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藏在巷子里,掩在斑驳铁门之后,也没什么挂牌,但推开门,是一片不一样的世界。让它变得这样不同的是一位老师,一个科学狂人,教育人士,摆弄航模,飞行技术纯熟,看着胖胖的呆呆的,脑子里不知道有多少想法,多少学问。
秘密花园
这秘密花园里,满是稀奇东西,神奇材料,什么机器都有,连棉花糖机、爆米花机、液氨冰淇淋机都有。
每个星期,在那里,总会发生一些事。
那儿的老师为了让我体验乙酸钠结晶吸热现象,让我们做乙酸钠结晶。眼前一口锅盛了水,放在电磁炉上加热,晶体重新结晶需要的是它的饱和溶液,在加热的水中倒入乙酸钠,一瓶一瓶地加,我搅拌着水中的乙酸钠,水迅速升温溅出来落在手上,让我猛地一缩手,搅拌的勺子都掉了。锅里水在沸腾,和那些“严谨仔细”的实验比起来,我好像很狂野。
把锅中物质倒进了一个塑料罐里,那罐子立即就变软变形落在地上,温度太高了,大家纷纷躲开,看来要用其他容器来装,以便溶液冷却结晶。
老师拿来了一个脸盆,把锅中溶液倒进那盆里等它冷却。老师一边等,眼里闪着兴奋的光,一边说:“学校的老师会让你们做这样的实验吗?这种实验估计一般人一辈子也不会做啊。”
我呆呆地看着脸盆里的溶液渐渐地结了一层薄膜,心想:的确,也就这里会让我们这样玩了。又想起学校里实验课老师在讲台上吧啦吧啦,学生在下面听一步做一步,还都是毫无危险不刺激的无害实验,也无非就是把书上内容重复一次,这样一比,觉得学校里真是可笑,怪不得说是扼杀兴趣。
他们找出了几个冰块,往那水里投,结晶现象加速了,我这个从来没亲眼见过结晶现象发生的人(除水结冰外),像是第一个人吃到了螃蟹,这样的反应产出的晶体形状真的非常美丽,在灯光下给我开出一条通往科学的道路。
那一个秘密花园仍在那里默不作声,但在这个秘密花园里面,无数的实验诞生,理论知识变得形象具体起来,每一次的动手操作,动手实验,甚至是动手乱玩弄器材用具,都在收获。只告诉你物体怎样怎样会怎样,现实发生的,才发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