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我所在的澳大利亚游学团来到我们笔友的学校参观拜访,与笔友见面并体验澳洲学校课程。正当我随众人一起走向下一堂课的教室时,却发现我的笔友——Amy不见了踪影。
我关切地对走道另一头喊道,却只换来“稍等。”这般简单的回音。无奈,我跑去想一探究竟,她是被何事缠住了脚步。
我匆忙跑去,刚想催促她快要上课,却见她蹲在走廊拐角处。我正好奇欲问,定睛一看,方才发现她面前有一只蚯蚓,而她正把手放在蚯蚓面前耐心等它爬上自己的手,随后Amy慢慢起身将它托起,并用另一只手轻轻护着它。只见她开门走出室外,小心翼翼地将蚯蚓放在了室外的泥土上,口中还呢喃着叮嘱蚯蚓以后不要乱跑了之类的话语,方才一笑,拉我们赶去上课。
这回,却是我放慢了脚步。她不顾时间已快要迟到,停下脚步,只为把一只误入室内的蚯蚓放回土壤上,以免它被踩伤。这样一幕,美好的让我为之震撼,她看似正常而平凡的一件事,却给了我莫大的感动,她的心灵之美与纯净,让我为之动情。
这一刻,我方才顿悟,为何常有人说外国人注重并拥有高尚品德的人很多,有时甚至说得及其浮夸。我想,他们应该是同样我一样受到震撼,方才这样夸张的表述。有幸我便目睹了一番这样描述起来都觉得浮夸的高尚。虽不是所有同学都与Amy一样去帮助了蚯蚓,可他们却都一副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样子并且耐心等待着Amy,就连老师也不惜缩短课程时间等待她。显然,在我国很少能够见到这种美好的场面。平日里,有几人能够注意到这样的细节?或者有几人愿意停下匆忙的脚步,放下手头的事情去关照一个小动物?更何况只是一个初中生,而Amy,她做到了。当今社会总以快节奏运行,行色匆匆,我行我素,许多人这样的形象已根深蒂固。退一步不说只是一只蚯蚓,倘若有人能为他人放慢自己的脚步,给予一些宝贵的时间,就已是感人肺腑。
那个瞬间,我所见所闻的,是一场生命与生命的平等交流,是一个高尚的灵魂对世间生物的关爱,是心灵之美的盛宴,是一瞬永恒的美好。
都说要关爱小动物,它们是人类的好朋友。可至今能有谁是真正做到了?口中倒背如流的话句却不过是片面之谈,何曾有人真正深入的为其思考过,付诸了行动?如今比较受宠的,也不过是小猫小狗罢,大多人有时因为好玩之心才关照它们。而谁愿意理睬一只小小的蚯蚓?大多人总有着无端而来的优越感,认为人类是高等动物所以便是高尚无比的,若见到蚯蚓横在自己脚前,反而会嫌弃它挡了自己的道吧。就算是小猫小狗,养他们的人也有不少只是将它套上一个项圈,冷淡的圈著名品的种类以向他人炫耀,亦或是来养着突显自己的高贵,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和他们做朋友,或和他们有心灵的交流。或许也有人说自己是爱动物的,可真正一看,若只是喜欢小猫小狗,便能以偏概全的说爱护动物了吗?没有小猫小狗生的精致可爱,惹人喜欢的外表,一只难以注意到的小蚯蚓,还有人说会去照料甚至喜欢它们吗?恐怕,是少之又少。说到此,我不免又感叹Amy的心灵之美,同时,也深深的感到可悲,为从前与大众一样对小动物不屑一顾的我,为至今不能做到物物平等,以爱交流的大众。
曾在学校操场上看到蚯蚓,那只蚯蚓在烈日之下痛苦的向前扭动,渴望回到土壤里。但大多数同学看到它,只是皱了皱眉,避而远之。再有例外也是残忍的捉弄它一番,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它的痛苦之上。有谁能为他照相将他送回土壤的居所?从前,无人为之。以后,我想我会。
我有一个笔友,她叫Amy。她所拥有的心灵之美,让我自豪,我有这样一个朋友。
放慢脚步,关切共同生存于这大自然的每一物,何尝不是一种美好的风景?与这趟澳洲之旅众多美得令人窒息的精致风景相比,我却认为这样的小事,更为一道美好的风景,更能给人以心灵的洗礼与震撼。
我被这样的风景所打动,我决定,将这样的美好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