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亚丁作文1500字
从平原到高海拔地区,我出现了一些高原反应,没有胃口吃饭,剧烈的头疼,稍微的爬坡都让我体力不支,我当时真的想赶紧坐个飞机离开,但这里的美景却让我最终留了下来。
第一天下午,体力好的队友们徒步去感受卓玛拉错(珍珠海)的美景,我则留下来慢慢欣赏冲古草甸。
冲古草甸意为湖泊源头上的草甸,素有“天然盆景”之称。漫步其中,几乎一步一景,美不胜收。最让我沉醉的是那一片绿色,真的没有想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竟然有着这么一个绿色的高山草甸,远离了城市的车马喧嚣,再搭配上蓝色的天,洁白的云,让我的心情陡然舒畅。
顺着木栈道慢慢向前走,各种各样的植物铺面而来,有紫瓣黄心的小花,低低矮矮的小树,历史久远的蕨类植物,有的树皮上长着种种叫不出名字的苔藓,有的树根下聚集着颜色怪异的野蘑菇,有时候还会在树上看到漂亮的鸟儿,或者看到鸟儿展开翅膀,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如果你蹲下来,还会发现一只只大蚂蚁忙忙碌碌地搬运着食物。在这片绿色的背景下,到处都有着生命的气息。
我觉得这里是最适合于发呆的地方。坐在长椅上,凝视着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之一的“仙乃日”,那神山如一尊慈善安祥的大佛,端坐在莲花台上,浑身浸透着高贵的气质。我的心突然和这里的风景一样变得安详静谧。多少次在画册注视过,在梦中游幻过的地方,想象着面对它时一定会充满激动和激情。但当你真正与它相遇时,这一刻却十分安宁平常,没有一丝波动,甚至感觉不到心脏的跳动,就像是我们早已熟知一样。
这片宁静经常会被那些活泼可爱的小松鼠们打破,我顺着那小巧的身影追过去,却只听见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小松鼠已经不见了踪影。继续慢慢走着,却看见另一只小松鼠正站在木栈道上吃东西,它吃得很专心,我也得以近距离观察它。松鼠的皮毛灰溜溜的,却有一双黑色明亮的大眼睛,再加上一条蓬松的大尾巴,真是可爱极了,给这宁静的冲古草甸带来很多灵气和活力。
一路慢慢走,一路细细看,在绿草小河中间,还有很多的玛尼堆。玛尼堆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表达着藏民发自内心的祈愿,那一刻,我感到心无杂尘,这纯粹的自然,这富有生机和静谧的美,就这样征服了我的内心。
次日清晨,我们搭上第一班电瓶车,奔赴洛绒牛场。洛绒牛场被三座神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
队友们徒步去了牛奶海和五色海,我因为高反留在原地,慢慢欣赏央迈勇神山和夏诺多吉神山。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那雪峰就像文殊大师手中的智慧之剑,直指苍穹,冰清玉洁的央迈勇傲然立于天地间。怪不得洛克先生在1928年的日记中这样写道:“他(央迈勇)是我见到的世界上最美的雪峰。”
当云雾散去,央迈勇神山终于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觉得它的美丽简直无法用言语形容。高大雄伟的山峰直插入云霄,高到遥不可及,那世间最洁白的雪在巍峨的山顶上若隐若现,让你有一种忍不住要顶礼膜拜的冲动,怪不得藏民们奉它为神山。它真的是太神圣了,云朵与蓝天就像是它的背景,一切都不能阻挡它的“光芒”……
夏诺多吉藏语意为“金刚手菩萨”,具有除恶降魔的广大神力,故代表“力量”。在云雾飘渺中,远远望去,我仿佛看到一只展开双翅蓄势待发的蝙蝠,我仿佛听到那巨大的翅膀在风声中呼呼作响……
回程的路上,三座神山渐渐远去,我却由衷地感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劈”出了一座座神山,又为神山降下终年不化的洁白圣雪……
很多次的夜里,我时常梦到那些神山,它们既真实又虚幻,还有山脚下那富有生机的冲古草甸,那松鼠,那玛尼堆……
现在的我,一直都很怀念那次的“慢”游亚丁,因为慢,我才可以细细品味自然的美,因为慢,我才看到匆忙中看不到的风景,因为慢,我才有了不一样的内心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