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读后感
“真善美”是为人的基本准则。“真”、“善”、“美”是可以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的三个字。有一句名言说得好:“只是欲的目的是真的;道德欲的目的是善的;美欲的目的是美的,真善美,即人间理想。”而这三个字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意义更加重大。
科学求真、人文向善、生活尚美对于青少年来说至关重要。这是我们追求“真善美”的方法和途径。
先说“求真”,科学教人求真。对于科学求真,这样的伟人有许多,例如爱因斯坦,他就是一个代表。他为了做到科学求真,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才成功发明了电灯。我想,如果爱因斯坦没有成功的信念,没有科学求真的态度,他一定会向自己的一次次失败所屈服。所以,我认为,在科学和人生的大道上,一定要坚持科学求真,这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善,即“向善”,人文教人向善。就拿那部伟大的《论语》来说吧,“有朋自远本。方来,不亦乐乎?”教我们要坦诚地对待朋友;“那个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教我们对人要宽容大度,不仅《论语》,其他人为著作也都是人类精神文明的精华,也都具有教人向善的作用。受此影响,许多人在“向善”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我当然也不例外。在去年学校举行的“慈善公益活动”中,我当了小小推销员,让路人献了一份爱心,不仅如此,我自己也把自己的零花钱全捐了出去呢!我把自己的爱心献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这应该也算是身体力行地实践了“人文向善”了吧!
美,就是“尚美”,即崇尚美德,生活教人崇尚美德。在生活中,我们可以慢慢学会热爱生活,学会感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就可以在追求“美”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在生活中,我们首先要做到热爱生活。第二步我们要学会感恩,去感恩对自己的成长给予了莫大帮助的人,比如父母、师长……最后,我们必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一定要改正那些无意间形成的坏习惯。在平时生活中做到这些,必将会成为“心灵美”的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使自己成为I个“求真”、“向善”、“尚美”的新时代的好少年吧!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这几个字中侧重点是真善美,只有做个真善美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爱戴,而我对真善美有着不同的理解。
“真”是指要真诚待人,不撒谎,诚实,自己做错事时,主动向长辈认错。当你一错再错不承认自己的过错时,长辈会加深对你不好的印象,以至于对你失望。
我有一个亲身的经历:有一次,我把作业忘在了学校,本想瞒着爸爸妈妈,回学校之后偷偷补上,但是我很担心被爸爸妈妈发现我欺骗了他们。所以我只能跟妈妈说清楚,妈妈先是批评我,我深深的记在了心中,之后妈妈表扬我诚实不欺骗,并且带我回学校拿了落下的作业。
“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人,残疾人让座。在公园里有人乱扔垃圾,但是也有热心的人主动捡起来。我觉得生活中还有一种不同寻常的“善”那就是:赞美,赏识他人做的善事。
“美”不只是外表美,更多的是心灵,外表美丽而内心丑陋的人对社会是无用的,心灵美的人才是真正的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假鸡蛋、毒大米、地沟油窜上了我们的餐桌,闯进了我们的生活,夺走了我们享受美食的乐趣,也让我们的健康如履薄冰;当我们抬头望向天空,曾经的湛蓝被雾霾占领,PM2。5曲线悲壮激昂得就好像贝多芬的生命交响曲,“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只能在诗词里找寻;当我们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们,不再奋不顾身伸出援助之手,而是陷于 “扶不扶”的纠结和顾虑之中,人们“摔倒”了,我们的道德和良心也“摔倒”了。
我们把真善美弄丢了吗?不是的,她就在我们的周围,只是现在她更需要我们用心去寻找,去发现。
一个普通的八零后女孩大学毕业,自主创业,在小吃街开了一家奶茶店,当超市推销员给他推荐下架过期的牛奶,面对这个美丽的利益诱惑,女孩断然拒绝了,还是选用最新鲜的牛奶做奶茶,她说利益少了,可是心里踏实了。
当看到一辆崭新的汽车因为主人的疏忽忘记关天窗,担心新车车厢内会被雨水淋湿,严玲瑚同学向老师借钱买了雨伞为汽车挡雨,为轿车撑起一把爱心伞,撑起了雨天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24岁的海南女兵冯碧仪,春节探亲不幸意外离开人世,但是她的父母遵照她的遗愿捐献出自己的5个器官,帮助了5名素不相识的人,让他们重获新生,也让她的生命和善良得到延续。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看到蓝天,柴静阿姨自己花钱,走访多个污染现场寻找雾霾根源,并实地拍摄治污经验,发表了大型空气污染深度公益调查《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人对治理雾霾所付出的努力,增强了人们对雾霾的认识,引起了热议。淘汰黄标车,让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关停和整改,出台五水共治政策,大力治理河道,我们的政府也在为她的人民能更好地呼吸不断努力着。看,街道边的树绿了,家旁边的小河清了,远处的工厂不再扑哧扑哧冒黑烟了,抬头看,天也渐渐蓝起来了……
发现了身边那么多至诚、至善、至美的人和事情,作为一个普通的少年,我也要每天进步一点,每年优秀一些,让自己拥有一双发现真、善、美的眼睛,拥有一颗真善美的心灵,树立一个信念,怀揣一个梦想,追求一个真善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