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的男爵》读后感
最近读了一本很有意思的小说叫做《树上的男爵》,小说内容如同题目一般,讲述的是一位生活在树上的男爵的故事。十二三岁的时候由于一件事情与父亲发生争执,赌气之下爬到树上,后来竟然就再也没有下来过。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生活一辈子怎么可能一直在树上待着呢?但是,这位男爵就是在树上度过了他的一生。
书中的男主柯希莫,是一个十分叛逆的男孩,他的父亲是一个十分古板的老伯爵,总是希望贵族可以恢复往日的荣光和繁华,十分教条化,却不曾想过他的长子竟会如此违背他的意愿。柯希莫与父亲闹翻之后,爬上树梢决定再不下来,家里人都觉得这个男孩顽皮够了之后就会下来,但是柯希莫却在树上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他在树上生活、睡觉,在树枝上走来走去,在树上打猎,在树上看着树下的人劳作、聊天、生活,他也在树上参与家里定期的礼拜及其他家族性活动。柯希莫在树上的生活很丰富,他学会了自给自足,帮农人干活换取食物,用捕获的猎物换取想要的东西。作为家里的长子,他从不觉得自己身份比普通人高贵,尽管父亲从小就这么教育他们。在树上生活之后,柯希莫在高处将一切都尽收眼底,跟平民成为朋友,跟强盗头子成为伙伴,他读书,去远处的树上旅行,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无拘无束。爱情曾让他饱受折磨,但我觉得那应该是人生的必经阶段吧,追求过,拥有与否就没那么重要了。书中有很多有意思的人,下面笔者将几个典型人物分享给大家。
将叛逆进行到底——树上的男爵柯希莫
这个在树上生活了将近一辈子的男爵幼年时是一个十分叛逆的人,年少时期谁都会有叛逆,但是能像柯希莫一样将叛逆进行到底的人恐怕不多。小时候,我是个十分任性的孩子,跟爸爸妈妈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躲在房子旁边的麦秸堆后边,一直到天黑都不回家,但是当爸爸妈妈找来的时候,虽然表现的十分不开心,还是会跟他们回家,小时候的“离家出走”就是这样,现在回想起来总是忍不住发笑。跟柯希莫相比这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只是跟父亲在饭桌上发生了争执,柯希莫上树之后就再未下来过。
最初的时候,他也没有想过自己会在树上度过余生,但是当他在树上的生活跟树下无异,并且越来越丰富的时候,他就再也没有想过要下来。柯希莫是一个十分偏执的人,在他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却十分明确自己不想要什么,并且能够果断的向自己讨厌的生活方式说再见,不惧父亲的威严,不担心不靠家庭自己将会生活不下去。如果放到现代,柯希莫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富二代,甘心放弃身份,全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在他十二岁的时候或许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是无知者无畏,当生活的巨轮一步步向前推进,他勇敢的乘着风帆,昂首向前。柯希莫代表了特立独行的一类人,不担心别人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只愿追寻自己的内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骑士律师竟然擅长养蜂
柯希莫曾经认为律师骑士(柯希莫父亲同父异母的兄弟)一无是处,把家里事务管的一团乱,总是说着一些别人听不太懂的话。偶然之中,柯希莫发现自己的这位叔父对于养蜂十分在行,对水利也十分有研究。当柯希莫去跟他讨论这些的时候,竟发现律师骑士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当小宇宙的大门紧闭时,谁也走不进去。
高中的时候,班上有一个很内向的女生,总是喜欢坐在角落里,上课很少发言。在教室外面路过总是微微一笑,很少说话。对她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她喜欢早读的时候声音很大的朗读文言文,常听她读《滕王阁序》,其中“时运不齐,命途多舛”那几句到现在还记得十分清晰。高考临近时,教室布置成考场,总会几个人凑在一个桌子上复习功课,偶然一次和那位女同学坐到一起,言语之间,才发觉她的文采十分好,几乎每一篇文言文都可以诵读,聊起古典文学和古诗词,头头是道,那时候,我觉得她的身上是发着光的,耀眼夺目,不再是那个坐在角落里不说话的姑娘。
酷爱看书的强盗,你见过几个?
镇上有一个强盗头子,柯希莫从未见过,他十分想认识一下这个强盗头子。偶然一次机会,柯希莫救了强盗头子,强盗头子发现柯希莫在树上有很多书,就开始从柯希莫这里借书,并且十分认真的看书。强盗头子对书陷入一种狂热的喜爱之中,除了看书,对于任何事情都不再有兴趣,包括去抢劫。直到最后入狱,他还惦记着自己读的那本书的结局,柯希莫在树上为他读完结局,他如同书中主人公的结局一样被吊死。
说到强盗,人们一般都会想到杀人放火抢劫,很少有人会把强盗与读书联系到一起。对于强盗来说,抢劫或许是跟种地、经商一样的职业,很多人成为草寇也是被逼无奈的吧!说到这里,笔者想到了“程式化思维”,人们总是习惯以定式思维去想他人的生活习惯、处事方式等,甚至把一些非常态的事情当成一种常态,思维会发懒,更何况知主导思维的人类呢?
小结
柯希莫的一生,为镇上公共事业发展做出了极大地贡献,老年时期神经不太正常,总是说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无论如何,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度过了一生,并且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为他的勇气、胆识点赞,希望每个人都能向柯希莫一样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遇到问题时迎难而上不退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