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的红星》读后感
在这个周末,爸爸有公事要查档案。临出门前,却毫不客气地对我说,一定要顺带我见见大场面,尤其去看看新建的图书馆。
一路上,我直犯嘀咕:又不是没见过大世面,连奥运会都去见识了,一个图书馆有啥好看的?
爸爸的林肯车,在拥堵的市区,硬是和别的小车挤来挤去。也不是一个档次的车,还和总统的房车来“争风吃醋”,更让我窝火和郁闷了。
过了整整一个多小时,爸爸才开了尊口:“快看窗外,前面就是新馆,多豪华气派啊……”
我无精打采地抬头一看,只见一幢摩天大厦,“排山倒海”般呈现在了我眼前!
看得我傻眼了吧?爸爸乘机给它吹起牛来:“这可是我们国际商贸城的骄傲呀,投资一个亿的图书馆,全球有几个?我们的文化事业,正像我们的小商品,日新月异……”
一亿元,天文数,也太不可思议了吧!不过,爸爸接着吹嘘:“这有啥稀奇的?义乌有100万人口,不就花了每人100元的纳税钱嘛!”
林肯车载着好奇和惊喜,刷地驶入了空旷的地下车库。停好车,我们从迷宫一样的车库找出路,乘电梯来到了金碧辉煌的大厅。顿时,眼前一亮,真的像一座五星级大酒店般的富丽堂皇啊!看,那墙、那地、那窗、那门、那灯、那画,的确太像五星级大酒店了。只见……
哎!我实在没水平,描绘得那么真切翔实。如果你将信将疑或饶有兴趣,还是请好心的你,也辛苦点来趟现场,自个参观考察和比喻形容吧!有空的话,我和爸爸,还请你吃个饭,喝个酒啥的。
好不容易找到阅览中心后,爸爸径直查找资料去了。把小小的我,孤零零扔在了偌大的阅览中心,美其名曰:“让我博览群书”。站在数万平方米的馆内,我只得惊叹,自己糊里糊涂地成了“沧海一粟”!
馆内的藏书,实在是太多了!连那一排排的书架,我都数不过来,更别说,去数那一摞摞的书刊了。凭我的能力,实在更加无法形容了。面对数百万卷册的书库,我只得惊叹,自己不折不扣地成了“井底之蛙”!
信手拈来,我随便抽出了一本书籍,意外发现竟是一本发黄的老书。
在如此奢华的大厦里,居然,有如此寒碜的旧书呀?
这类黑白连环画,估计是那个年代,爸爸小时候的最爱了吧!
好奇的我,开始认真阅读起这本“古籍”——《闪闪的红星》。渐渐地,看得入迷了,我几乎融入了当年紧张的战斗。读罢扣人心弦的革命历程,尤为让我心潮澎湃,感慨良多……
红色故事讲,暴风骤雨的1931年前后,家住柳溪镇的潘冬子一家,过着虽然清苦但太平的生活。可他的家乡,以胡汉三为首的一群土豪劣绅,到处丧心病狂地欺压百姓。
那时,潘冬子的父亲潘行义,早已参加了红军。长征前的一个夜晚,他父亲拍拍他瘦小的肩膀,明月也来为他送行。
默默站在月夜下,潘行义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颗闪闪的红星,对小冬子说:“这颗红星,是中国红军的象征,留下会鼓舞你勇敢地战斗!”
小冬子和乡亲们,在村口送别了红军队伍。紧接着,小冬子相约椿伢子等小伙伴,用机智和胆量,经过多少次艰苦卓绝的战斗,终于满怀仇恨地砍死了胡汉三,有力地配合了游击队攻打姚湾镇的军事行动。
最后,当映山红再次开遍山峦的时候,长大了的小冬子肩扛钢枪,军帽上就缀着,那颗闪闪的红星。潘冬子加入红军行列,和父亲并肩作战,踏上了新的革命征途……
这个故事,让我感触太深了!虽然,小冬子只是一个山娃子,但他,有着超人的勇气和胆略。不畏艰难,不惧刀枪,身穿便装,机智闯进敌营,勇敢侦查杀敌。小冬子还机灵地吸引敌人进入埋伏圈,这是多么超脱寻常的大智慧啊!而我们,从小受到父母的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过惯了不愁吃喝的安逸生活,受人欺负了,父母还要争着去护短评理。
可小冬子,不依赖大人力量,独自勇猛向前,与敌人拼命厮杀。当今社会,平日的报刊和电视看得多了,我们有谁敢像小冬子那样奋勇抗争呢?当今社会,我们虽有满脑子的知识,面对凶残的坏人恶人,我们早就被吓晕了,很少有人能机智巧妙自救,更别说勇敢擒拿歹徒了。而小冬子,英勇顽强,爱憎分明,不畏艰险,大显身手,该出手时就出手啊!
当今社会,需要太多这样的“潘冬子”啦!让我们,向潘冬子学习吧,做一个大智大勇、爱国爱家的人……
等爸爸办完公事,找到我时,我早已和潘冬子交上了“好朋友”!
看看天色已晚,不明事理的爸爸,强拽着我的手往外走。好不容易,才找到林肯一起回家了。
就这样,我恋恋不舍地告别了潘冬子。只能下次,再来看你咯,好朋友!
写罢此文,我搞糊涂了!不知自己是在抒写新建的图书馆呢,还是在抒写故事的读后感呢?更不知自己是在赞美今朝新社会呢,还是在赞美往昔潘冬子呢?
不禁再次感叹:“我也只能说,这是生命的奇迹……文章写好了,看不看由你,反正我是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