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只剩下一片黑暗,是不是还有你陪伴,笑容浅浅,穿着白色长裙犹如曾经。
——题记
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时的模样。
那是我入校的第一天,摇摇晃晃的破旧校车上,当你淡淡地对我说,我可以坐在你的旁边时,我以为我遇到了天使。因此在此后多年的岁月中,我一直坚定地认为,你的声音,是全世界最美的声音。可能就是这一瞬间,我爱上了你。尽管我只是一个6岁的小孩。
我记得那些年夏日的傍晚,耳边不绝的蝉鸣还有眼前不尽的鸟群。你安静地坐在遒劲有力的树干上,静静地看着夕阳。我喜欢这样的时刻,因为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有机会陪你呆好久好久。天要黑了的时候,我叫你回家,你说你不想回到那个充斥着酒气和烟熏的地方,于是在某个中午,你做了你这个年纪最冲动的反抗,逃离了那里。也许那时的你,骨子里不安分的血液就开始流淌了吧。
你记不记得,那些欺负我的男孩,是你告诉我,跑。你让我跑,因此我跑,跑掉了腿上医生安装的器械,那些追着我跑的从小孩跑到小伙子,从自行车跑成小轿车。其实我应该看出来,这也是你在教我冲破现状。还是那样的夏天,还是那样的夕阳,而你,已经出落成标志的姑娘。我想我喜欢你你是知道的,不然那个下雨的晚上,你不会邀请湿漉漉的我去你宿舍躲雨。可是你瞧,我若是像你一样,也许那一夜真的会发生点什么也说不准。
我记得你说你想成为一个歌星,在我看来,你就是明日之星。当我看到你在酒吧里谈着吉他唱着民谣的时候,我真的陶醉了,可是其他人似乎不买账,他们辱骂你,扔东西砸你,我不愿看到我最爱的女孩赤裸着身体唱歌却被侮辱,于是我带你逃离了那个乌烟瘴气的地方。我记得那个夜晚,街上的车不多,我牵着你的手奔跑着,我希望时间停在那一瞬间,因为那样我就可以一直陪在你身边。可是你告诉我,你不愿这样安稳的生活,你说你要去寻找外面的世界,你就这样走了,仿佛你从未来过一般,丝毫不拖泥带水。在那之后的多少年里,你一直是我心里最深处不愿被提及的伤痛,我渴望见到你,可是同时又害怕见到你。无数个寂静的夜晚,我都会想起你。
再次相逢是我在广场上吧,你又有一个新的男朋友,你和他的装扮都很朋克,他对你不好,至少我是这么认为。所以当你离开他的时候,我并不为你惋惜,却觉得你摆脱了束缚。和我回到我家的那个夜里,我终于还是得到了你,那个夜晚那么美好,以至于之后回忆起来都想梦一样飘渺虚幻——我的身边睡着的,是我最爱的人。
可是你知道吗,第二天醒来看到空荡荡的半张床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再一次地失去你,就像那个夜晚一样,你走得决绝而果断。这个梦,我一直都在回味。我比任何时候都渴望见到你,因为曾经的短暂拥有,让我沉沦,甚至万劫不复。
又不知是多少岁月,就在我以为你已将我彻底忘却的时候,我收到了你的来信,你让我去找你。坐在你的城市的公交站牌,等待汽车载我去见你的时候,我看到一朵羽毛,我想到你,就像这朵羽毛一样,不愿平凡地活着,势必挣破阻碍,寻找你想要的生活。可是现在的你,是不是依旧愿意漂泊,向往自由?我不愿去思索。
打开门看到你的一瞬间,我有恍如隔世的错觉,是有多久没有再见到这张熟悉的脸了,我想好好看个够。你邀请我进去,我在你家看见一个小宝贝,他长得很漂亮,你藏了一个礼物给我,你告诉我他是我们的宝贝。我的世界突然变得与众不同,我有一个宝贝,他是我和为你的宝贝,他漂亮,懂事,大方,聪明。我想振臂高呼,是的,我要告诉全世界,他是我的宝贝。
这样的喜悦过后,是你带给我的另一个消息,尽管我不愿相信,我深爱的你,风华正茂的岁月,刚刚与我相聚的时候,又要离开。只是这次的离开,是永远的,是一去不回。我从未如此害怕过死亡的到来,无论是母亲去世的时候,还是朋友离世的时候。
你终于搬回来和我和孩子一起住了,疾病困住了你的身体和心灵,你终究不再四处奔波。你想所有的母亲一样,陪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一家人快乐地生活,那段时光很美,不是吗。在某个日子里,你平静地离开了我和孩子,我把你安放在家附近的草地上,虽然你热爱漂泊,但是毕竟这里,这个叫做家的地方,才是你唯一的归宿。我依然每天来看你,和你聊天,我觉得你从未离开。
知道吗,我们的孩子要上学了。我给他送了一个新书包。我看见校车远远驶来。路,还是当年的路,校车,还是当年的校车,司机,也依旧是当年的司机,只是岁月将我们的脸上都刻上了深深浅浅的细纹,在我们的头上都洒下星星点点的银灰。
孩子充满期待地踏上校车,车门关上后便缓缓地离开,他眼前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无从猜想。我远远地看着这一切,思绪被拉回到当年。我第一次见到你,那个在校车上像天使一般地女孩,那个我从小就喜欢到现在的女孩,我好想你。好想问问你,那个叫做天堂的地方,是否足够快乐,可以拴住你不羁的心,让你不再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