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说:“要奖给胡伟明,因为他拾金不昧。突然,老师的手机铃想了,她向我们道了歉,就走出教室接电话。”“妈妈你真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从我懂事以来你就开始给我念经,我就是孙悟空也受不了啊!”“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只好绕道走吧。"我心想:让位就让位,正好我已经吃腻了,就假装说:"大胆奴才,你们居然敢抓国王。
就这样,我每天看上三到四小节,每当这时,我似乎又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让我看到了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一起去田埂挖野菜......很快,我把这本书已经翻阅完毕。在我合上书本时,我的心中突然窜出一个问题:看了这本书,难道就让我重温了美好的童年时光吗?难道它没能给我带来其他的启示和收获吗?带着这样一个问题,我闭上眼睛,再次回味这本小说。一、改变对学生的评价观念。对于主人公金铃的介绍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金铃的个性跟谁都能“自来熟”;她是比较粗心的一个女孩,橡皮每两天丢一块,错别字多得离奇。
关于她的学习情况作者用了这么一句话来形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金铃是六年级学生就要升入初中,面对这样的孩子可想而知她妈妈对她的期望,我被她那种迫切渴望女儿有个好成绩的种种举动所震撼了,母亲认为给孩子自由发展空间的教育错了,认为只有以成绩的高低来衡量对孩子教育的成败,提高她的学习成绩,她用了各种方法来帮助女儿,可怜天下父母心呀!其实我认为金铃的妈妈没有做错,真正有意义的教育是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在小说中,人们(特别是金玲的妈妈)评价一个孩子的好坏,很大程度上是依据孩子的学习成绩,如果孩子的成绩好,那么就将之视为好孩子;反之,则将孩子视为一般或是坏孩子。其实,小说中的故事内容是现实生活的一个缩影。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观点也是如此。在我看完这本小说时,我突然发现我们成人的这一想法多么幼稚和可笑,孩子的成绩怎能代表孩子的一切,又如何能说明一个孩子的好与坏?我想,成绩只能从一个片面说明孩子的一种学习的能力,它并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孩子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我想孩子对各种事物正确的认识和正确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人的心灵美是最重要的,也是一个人最好的财富。二、改变教育观念和方法。
“闭嘴!”邢老师喝道,“再说一句,我立刻把你赶出补习班!回到教室写1000字检查,下午带10块钱过来,赔偿人家的损失。还有你!”她冷冷地看着金铃“你也一样。学习上不下功夫,打打闹闹浑身是劲,真是烂泥巴扶不上墙。”金铃紧咬住嘴唇,转过头去不看老师......在邢老师刚刚担任金玲班主任老师时,金玲对其十分反感与排斥,甚至还哭过。
那是因为邢老师极为严肃与古板,在她的脸上很少有笑容,总是凶巴巴的样子。后来邢老师的一番话又给了我更多的启迪:你已经是好孩子了,一个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的学生,凭什么不能成为好孩子呢?从这件事中,给我的感悟很深:作为一个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很出色,很优秀,从而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便对孩子十分严格,这使绝大部分的孩子很难接受。其实,我认为严格的教育方法有时不一定能收到最好的教育效果。因此,在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方式方法是很重要的,好的方式方法能让我们事半功倍,反之,则会事倍功半。
就像小说中邢老师的一句不经意的表扬,改变了金玲对邢老师向来的排斥与反感,而更重要的是再次激起了金玲的学习动力。由此可见,一句小小的表扬作用非凡,它会让我们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有时甚至会影响和改变一个孩子。所以作为老师,我们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因为我想孩子与我们成人一样,他们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与赞赏。从事教育事业七年,深知教育的意义,也许却未曾真正走进孩子心灵,此书让我好似回到了童年,也让我贴近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更让我回味和深思,在后续的教育生涯中如何正确地去评判一个“好孩子”?我也很乐意的去对待,更愿意走进孩子心灵。
希望普天下的孩子都能抛掉烦恼,快乐地学习,快乐地迎接挑战;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