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断续续地读了许多童话。在我眼里,它总是简单的,是的,简单,将这大千世界的繁芜统统褪下后的澄澈与明净。童话在我心中铸建了另一个世界,那里充盈着的盎然与芳香,纷纷投影于我心灵的窗。
十四岁的暑假,我读到了一本很感人的童话——《夏洛的网》。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甚至可以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概述:蜘蛛夏洛救了小猪威尔伯的命。
威尔伯是一只落脚猪,因为他又弱又小,它的主人阿拉布尔先生拿定了主意不要它,却被他只有八岁大的小女儿弗恩极力地挽留下来。于是威尔伯成了弗恩宠爱的宝贝猪。但好景不长,威尔伯终是躲不过成为熏肉火腿的命运,然而,看似渺小的蜘蛛夏洛却说:“我救你。”……
故事的最后,威尔伯因为夏洛用丝在猪栏上织出被人类视为奇迹的文字,使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了特别奖,和一个能够安享天年的未来。但,此时,夏洛却因精力耗尽而走到了生命的尽头。然而,夏洛的孩子们活了下来,一代又一代地继续繁衍下去。每一代中,都有两三个小蜘蛛留下来,陪伴着威尔伯。
合上书,我在微笑中落下泪来,又在落泪后重新微笑,心中荡起了感动的涟漪。
书中的两个情节给了我深刻的触动。一是弗恩对威尔伯的挽留。当弗恩的妈妈对她说:“你爸爸拿定主意不要它”时,弗恩一声尖叫:“不要它?你是说要杀掉它?只为了它比别的猪小?”然后飞奔出去拦住爸爸,“你得学会控制自己,落脚猪麻烦大着呢!”阿拉布尔先生说。“可这不公平,小猪生下来很小,它自己也没有办法,对不对?要是我生下来的时候很小很小,你也把我给杀了吗?”弗恩的泪水滚滚流下脸颊。二是当威尔伯卖给弗恩的舅舅后,弗恩几乎天天来看它,漫长的下午,她静静地坐在那里,想着心事,听着,看着威尔伯。是的,听着,她能听懂牲口们的交换,所有的牲口都信任它,它是那么安静友好,可是当她将这些讲给妈妈听时,她的妈妈很为她担心。
谁可以给谁幸福?我脑中一再出现这个问题。是爱给了童心呵护,还是童心给了爱力量?但毫无疑问的是,爱和童心都是珍贵、伟大的。儿童身上有着非常原始的两种品质:率真与善良。所以,他们施与同情是最慷慨的,他们洒下泪水是最高贵的,他们的视觉是最自然、最平和,最富于想象力的,并充满了奇幻色彩。只是,童心的美德与智慧常常会被一些自以为是的双目忽视和遮蔽。这就是长大后的悲哀吗?我想。
在威尔伯赢得大赛特别奖后,威尔伯问夏洛:“你为什么为我做这一切呢?我不配,我没有为你做过任何事情。”夏洛回答说:“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结网,因为我喜欢你。再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当我看到这段话时,我忽然想起苏格拉底的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我顿时醒悟,决得浪费时间是种罪恶,无为而度的人生太过庸常。于是,便以一个良好的姿态存在,首先把自己放在一个卑微的位置,然后以夸父追日的毅力去追赶前方的目标,每天积累一点点小经验,每天得到一点点小夸奖,每天享受一点点小快乐……这样,便不愧于人生了吧。我想。
最后,我在夏洛静静地离开和威尔伯离别的泪水中看到了夏洛对生命的诠释:帮助让人,会让最简单的生命也富有意义。于是我便又梦想着自己的年华,像一只小小的蜘蛛也好,以生命全部的热情,编织爱的网格,关爱他人,帮助他人,并从中得到幸福。
最后,弗恩不再那么经常来看它,她小心地避开孩子气的事,例如端张挤奶凳子坐在猪圈旁边。因为她长大了,她不再是孩子了。每个人都会成长,也都会失去,失去儿时的童话,失去一颗澄澈透明的心。
而今我想,失去又如何?我曾读着读不完的童话,做着做不完的童话梦。它们像黄昏的云彩,像落满星星的乎泊,它们纯粹、净白、悲欣交集,它们是永不改变的爱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