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猎犬读后感800字
我们班最近掀起了一场“沈石溪风”胡人人都看过一本沈石溪动物小说,我也向同学借了一本《双面猎犬》,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洛嘎是一名拥有多国血统的优秀猎犬,是猎户寨村长阿蛮星的猎犬,因一次意外与母豺达维尔相处在同一座岛上,两只动物齐心协力把猴群赶出岛,然后达维尔又怀上了它们爱的结晶——白眉儿。但后来洛嘎狗心不死,又想去跟随主人,怀有身孕的达维尔一狠心,把没心没肺的洛嘎推下悬崖,后来达维尔因生下白眉儿儿不幸得上绝症,她又在临死前机智地为白眉儿清除了生存障碍。但狠心的豺王夏索尔因白眉儿是一个野种而处处排挤它,它遭人白眼,欺凌和屈辱,但在一次重大捕猎活动中,小小年纪的白眉儿竟使出了只有豺王才会做的空中噬咬,豺王夏索尔怕这小小的白眉儿会抢它的“王位”,便使计把白眉儿赶出豺群。白眉儿又被酒鬼苦安子收养,但苦安子却叫白眉儿来偷鸡,它被人打,被人骂,经过种种历难,白眉儿竟又成了阿蛮星的猎犬,又机智地抓住了真正的偷鸡贼,立了许多大功后,白眉儿成功地成为村子里的“狗王”……
这本书让我陷入了沉思:白眉儿是有何等勇气让自己生存下去的呢?在豺群中,小小年纪的它就过长了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别人有母豺照料呵护,它呢?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刚到猎户寨,主人就叫它偷鸡,村里人也不喜欢它,走到哪里都会有人打它,狗欺负它,人也欺负它。为了洗清自己的冤屈,白眉儿离家出走,吃了多少苦,我们又怎能清楚呢?书中这样一段话让我感触最深:“老天爷似乎故意与它为难,已一连下了五天的大雪,冷的能把石头冻裂。被雪淋湿冷得不行,白眉儿就靠剧烈运动热热身子;饿了,就吃点雪和老鼠;它不能贪睡,生怕再一次错失捉贼的良机。才短短五天,它就瘦了整整一圈,双眼熬得通红,身上的毛凌乱不堪。白眉儿只是想为人类除害,可人们只把它当做畏罪潜逃的偷鸡贼。”人么这样不信任它,它还要为人们这样做,它是个不会讲人话的动物,只能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忍辱负重,可这些,我们能做到吗?而且在第二部《混血豺王》中,白眉儿竟成为一代豺王!
再想想自己,如果自己是那条半狗半豺的白眉儿,会向它那样忍耐、努力,最后取得成功吗?我想不会,我不是因为一点儿小困难而退缩,就是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而气上大半天,动物都能这样忍耐和奋斗,更何况我们这些人呢?奋斗是我们人类应有的美德,我们应向白眉儿学习,让自己的生命焕发光彩!
这本书给我许多启示,当然,我还要把这本书的第二部《混血豺王》读完。精彩仍在继续,我的思考也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