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猎犬读后感800字
今年暑假,我读了《双面猎犬》这本书,它的作者是沈石溪。书中的主人公是一只猎犬和豺的后代“白眉儿”,他从豺群中地位最低的苦豺一跃成为猎户寨最棒的猎犬,他走过了坎坷的道路。
“白眉儿”出生在豺群中,他有一半豺的血统,还有一半猎犬的血统。刚出生的他,身体比其他刚出生的豺要大,他的母亲便因产道崩裂死了。“白眉儿”的童年比其他豺的童年都艰辛,虽然如此,他却学会了同龄豺不会的捕猎技巧。豺王夏索尔的捕猎绝招“空中噬喉”是所有大公豺都想学会的一招,而夏索尔也是凭着这招才当上豺王的。这时,在一棵云杉树下,躺着一只牛犊,夏索尔发现这牛犊像是被猎人动了手脚,于是让“白眉儿”当苦豺去试试看。“白眉儿”也知道这牛犊有问题,树上肯定有捕兽夹,只有空中噬喉这招才能不被捕兽夹夹住。“白眉儿”就决定试试。没想到“白眉儿”竟学会了空中噬喉!这使得他在豺群中的地位有了很大改善。
牛犊事件过了很久,“白眉儿”的地位又下降成了苦豺。他又想做出点能改变自己地位的事。这时,豺群正伏击一群岩羊,“白眉儿”跳出豺群去追捕一只岩羊,可这次失败了,而现在正是冬季,食物很少,“白眉儿”便被赶出了豺群。
在外流浪的“白眉儿”,过了一个月,遇到了猎户寨的苦安子,“白眉儿”的猎犬血统告诉他,要跟他走。“白眉儿”成了苦安子的猎犬。
来到了猎户寨的“白眉儿”却被猎户寨狗群的头儿——老黑狗发现了“白眉儿”还有豺的血统,打了起来,这时,寨主阿蛮星来了。多亏了阿蛮星,这场矛盾才得以化解。不久后“白眉儿”随着猎户寨的猎人一起去打猎,这次打猎中,他的表现相当出色,他第一个发现藏在杂草中的猞猁,猞猁把猎犬阿黄给撕烂了,其他猎狗都不敢动了,只有“白眉儿”还在追,而且“白眉儿”还是第一次外出打猎。
回到猎户寨,寨主阿蛮星把老黑狗的护脖给“白眉儿”戴上了,“白眉儿”知道,这护脖象征着地位和权利,阿蛮星把护脖从老黑狗身上移走给了他,意味着宠爱和信赖也移到了“白眉儿”身上。生活多么好,令狗心神往。
本书主人公“白眉儿”从豺群中地位最低的苦豺,历经艰辛成了猎户寨最棒的猎犬。“白眉儿”经历了苦难的童年,这却磨练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