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命 生命》5
我梦见我成了一棵树
在一个古老的年代里,我独立于世。
白昼和黑夜永恒的交错,像我的年轮一样,一个又一个的轮回。
我枝上的叶绿了,黄了,落了反反复复的经历着春夏秋冬。
很古老的时候,我面前出现了一条河,我隔着河眺望远方。看见一座山连着一座山,高低,高低。它们阻挡着我,遮住了我望向更远处的目光。那个时候我开始渴望,渴望长成广宇内撑天的巨树,然后可以看清世上所有的地方。
于是我每一天都迎着朝阳开始憧憬,憧憬我成为撑天巨树的那一天。
可是起风了。
枝上的叶飘到了河里,顺着水流到莫名的远方。扎在地里的根随时都有拔起的时刻。我发觉我就似苍茫天地间的一叶孤舟,我知道了我多么的渺小。苍茫的广宇内,我似乎在那个遥远的憧憬里忘了我自己。我只是一棵树,一颗不知道什么就会倒下,然后被淹没到永恒。
于是,我停止了憧憬,我开始把根牢牢的向地底延伸。
我感触着大地给予我的力量,我感受着大地的脉搏。我进入了沉睡,跟随大地一起同眠……
十年?还是百年?一生还是一世?
我醒了……
我看见了勃勃生机的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面前的河流里闪烁着一些迥异的身影。那是我从没见过的生物。然而有的时候,它们从河里跃起,遥望着远方朝阳升起的方向。我想,它们是否对于那生命的不同而开始思索,思索为何它们会存在,又到底会到什么时候灭亡。或许,有一日它们能够明白,生死不过只是一个过程。
是了,生死只是一个过程。然而生命的意义却远非如此。
不知何时开始,我发现我的周围还有我极目眺望的远方,开始有和我同类的生命存在了。它们争先恐后的生长,渐渐的连成了一片又一片。
我欣慰的看着它们。我始终相信是某种力量让它们开始存在于这个世界,至少和它们在一起,我不寂寞了。
慢慢的,一些其他的身影开始出现在这个世界上。
冥冥中就像有只手操控着这一切。
一代又一代的生命延续,多么奇妙而又美丽的过程。
却只有我,无法像周围的树一样,可以衰败甚至灭亡。我的生命就这么一直存在,于是每当我累了的时候我开始沉眠,享受和灭亡一样的演变。
或者,我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的,所以我有着无限的生命。
我想,既然生死只是一个演变的过程,那么我的存在是否就是去验证这一切呢?
周遭的一切,无论是物种耳的湮灭还是物种的兴起,都无法避免的被我所感受。然而,每一次的物种的湮灭和兴起,我很清楚的知道,它们演变的更加完美了。或许,终有一日,这个世界会演变成一个栩栩如生,安逸平和的世界。
再后来,大陆开始分离,一类生物开始崛起。它们开始竞争,开始建造村落,一个村子跟另一个村子竞争。等到村子发展大了后,又开始想着更远的村子,于是它们联合起来建成了一个国。
就是这样,一代代的竞争与联合,时间和历史就这样开始推进。
我还是这样,平淡的看着这一切,就像一个验证者。可,无论这类生物再怎么统治,它们总是有斗争,无法和平安逸。
我想,这样的世界是否和冥冥中创造这一切的想法相矛盾呢?
矛盾的存在体似乎最终都会走向灭亡,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这个想法。
白昼和黑夜仍旧在交错,我的生命也仍在继续,不知道那天这一切都将会灭亡,而唯一不变的或许就是白昼和黑夜。
时而,我就这样沉眠,等待一个灭亡的时刻,连同我一起走向那不可知的未来。
隐隐约约的感觉到,有一天,我也将同大地一起同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