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君对植物的喜爱,是二三十年前我刚“认识”(说是认识,其实我们通了许多年的信才真正相见)他的时候就知道的。无论是在书信里还是相聚时,我们都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谈论花草上。至今我仍记得和他坐在茶馆里,一起细细辨认他在江南一路拍下的桃花、樱花、梨花和杏花的情景。那一树我错认的他说是李花。我的朋友里,除了一个学习园林专业出身的人,没有人比他更懂植物。除了《草木光阴》,他之前出版的书也大多是植物题材的。《满堂花醉》《书房花木》《行旅花木》《闲花》《笔花砚草集》,光从这些书名就可以发觉他对花木的情意。另一本《二十四》,虽然没有直接以草木命名,从“立春雨水花开花落”“惊蛰春分移花接木”“清明谷雨无常缤纷”这些章节里仍可窥见他的惜花之心。
沈君《草木光阴》的笔触,常常让我想到年轻时熟读,至今仍收在书架深处的那些书。余光中、董桥、也斯、小思……这些出现在他书里的名字,在我们的心魂里刻下的印记已不可磨灭。也是这个原因吧,我不会把《草木光阴》定义为一本园林科普书,草木不过是他的题材,他写光阴流转中的花木,怀着他自己的心事。正如沈君在自序中所记,有位读者评价他的书,说“一个心思缜密的人可以如何将关于光阴的思量化入花木审美之中,化得清隽婉转,既博且雅”。这“思量”二字用得恰切。
《草木光阴》上辑“旧花留痕”与下辑“新木扶疏”,选的是沈君不同时期的文章。同样是杜鹃,《杜鹃花下曾读诗》里的杜鹃是伴读诗书家常的花。“这样年年如约,慷慨、丰盛的馈赠,真像从不负我的仗义丽人,令我满心欢欣、盈怀感激。”而《青山一发响杜鹃》里的杜鹃,是萦绕着文艺和历史感怀,“唱响千山万壑”的山花。“这样的山花相和,也是一种天人合一。山海间看花归来,仿佛听了一段沧海桑田的历史回响,余响如花之余音,如余光中《紫荆赋》一首《你仍在岛上》的结尾:‘谁要喊你的名字/南部那一带的青山隐隐/都会有回声。”这手笔和声势都让我赞叹。
光阴荏苒。沈君说他“越来越不愿写情调性的花草美文”,转向“学术性的名实考辨、文史性的读书抄书”“我理想中的植物文学,亦要如扶疏草木般疏朗有致:既扎实,又疏朗。扎实,是或有亲历见闻、独到感悟,而非书斋空想;或有实实在在的文献资料、干货内容,而非虚泛抒情。疏朗,则是题材与技法宽松闲散,不拘一格,甚至拓宽疆域、跨界写作。”沈君说得文雅。在我看来,这“扎实”和“疏朗”与我近年对人的要求“靠谱”和“有趣”有相通之处。“靠谱”而“有趣”最理想,如若不然,至少必须“靠谱”。写作和做人都是如此。我不止一次遇见有人指着桃花、贴梗海棠,告诉身边的人那就是樱花。即便在价格昂贵的花店里,仍有店员对不明所以的顾客“科普”曰:“牡丹和芍药的区别就是一个单瓣一个复瓣。”
于是,我特别想把《草木光阴》里那些将容易混淆的植物分别梳理、溯本清源的文章推荐给同样困惑的人看。其实我自己第一次读的时候虽然觉得有趣,却也捏着一把汗。读完《木笔抄书说木兰》,先是松了一口气,至少我没把白兰和上海的市花白玉兰混同起来,虽然母语闽南话里也把白兰称为“玉兰花”,随即便为自己的无学感到羞愧。《鸡蛋果的前世今生》则让我了结了一桩悬案,多年前一位漳州热带植物研究所的朋友送的植物正是鸡蛋果(紫果西番莲)。当年它蓝紫色的花朵曾引得邻居们啧啧称奇,却无人叫得出它的名字。
我订阅的一本日本杂志,最近一期的季节性专题是“菖蒲之力”。端午节用菖蒲来驱邪,这是古代中国传到日本的旧俗。5月5日(日本如今端午节过的是新历)的京都,一些老宅的屋檐下悬着成束的菖蒲和艾叶。贵船神社的“巫女”(女性神职人员)舞动着包在和纸里的菖蒲艾叶为儿童祈福。《神圣之叶》这篇文章里,从中国原野上的药草菖蒲、日本宫廷贵族女子五月穿的“菖蒲”礼服、平安时代人们祛病的“菖蒲枕”和沿袭至今的“菖蒲浴”,一直写到波兰的电影《菖蒲》。文末还附着精美的手绘插图,教读者辨认天南星科的菖蒲和日语汉字同样写作“菖蒲”的鸢尾科植物。风雅和实用并行不悖。沈君的《草木光阴》里也不乏这样的佳作,完全可以作为国民教育素材来读。草木从来不只是植物,而是民族的乡愁和活生生的文化史。
沈君在寄赠我的书上题了一句“愿携草木,虚度光阴”。这“虚度”是谦辞,也是自得。书扉上还铃了一方“草木心”的闲章。这“草木心”就是他在为我写的书序里所说的“植物性人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