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最近金牌导演高希希力作《新版三国》刮起了一阵“三国热”,使无数人重温《三国演义》,我也不例外,重温三国,重温一位位乱世英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翻开书的扉页,试着重新复制那个时代,我又重新认识了一位位英雄……
挟天子以令诸侯
遥想当年,你曹操,有胆有识,谋董卓假献刀,假借天子诏书结盟十七诸侯讨伐董卓,东进平黄巾,西进接献帝,迁都于许昌,开始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称霸之路;降张绣,诛吕布,破刘备,夜袭乌巢,官渡之战大败兵力十数倍的袁绍,挥军南下取荆襄,后遭赤壁重创,败走华容道,退往中原,退马超,韩遂的西凉铁骑,平定西凉,统一中国北方。发展黄河流域的农业,兴建水利工程,建立了三国鼎立中国力最为强盛的——魏。
多少人曾骂你奸雄,汉贼,在我看来,你结束了中国北方近三十年的军阀割据,使中国北方人民得以安定,历史为你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生子当如孙仲谋
遥想当年,你孙权,选贤与能,承父兄基业,十八岁执掌江东,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曹操挥师南下,欲一统天下,你拒绝求和,任用周瑜,鲁肃以几万精兵火烧赤壁,大败曹军数十万,后承周瑜遗志,任用吕蒙暗袭荆州,又在危难之时重用陆逊,彝陵之战火烧刘备的复仇大军。在长江中下游发展农业,发展造船业,派卫温到达宝岛台湾,促进了海峡两岸的交往,建立了三国鼎立中造船航海业最为发达的——吴。
曹操在赤壁鏖战时曾赞扬你:“生子当如孙仲谋。”你任用贤才,历史也为你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遥想当年,你诸葛亮,盖世奇谋,三顾茅庐请出山,博望一火初立功,舌战群儒无人辩,火烧赤壁用奇谋。计取荆州献主公,三气周郎迎吴妹,挥师西进取成都,大败曹军占汉中。拥立玄德继大统,受重任于白帝城,五月渡泸南平叛,七擒六纵从未闻。巧设空城退仲达,六出祁山北伐魏,上方谷烧司马军,五丈原上卧龙殒。你大力发展丝绸织业,使蜀锦畅销天下,开发中国大西南,加强和西南少数民族的交往,建立了三国鼎立中丝织业最为发达的——蜀。
后《出师表》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你一生真实的写照,《出师表》两篇正如陆游称赞道:“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你的赤胆忠心,你的神机妙算,历史更为你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读经典,讲三国,无数的乱世英雄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