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梅在雪中依然保持着它的风姿,但伴着雪似乎有一丝凄凉。
我和萧蔓本是普通农家的女儿,她是我的姐姐,我们从小和娘亲生活在一起,娘亲开了一家铺子卖莲子粥,娘亲去世后,我和萧蔓相依为命,日子虽然苦,但是我们在一起很快乐。是那一日,改变了我们的命运。
那一日,我和萧蔓在家里做莲子粥,突然有一帮官兵围住了院子,我顿时慌了手脚,不知如何是好。萧蔓走到我身边,然后微笑着对我说:“洛卿,不要担心,姐姐在。”然后她去打开们,领头的将军进了屋子,他并不是很凶,反倒对我们毕恭毕敬。他看了我一眼,然后看着萧蔓,行了一个礼,然后对萧蔓说:“在下护国将军霍魏,是皇上派再下来接您回宫。”萧蔓不太理解了,然后很疑惑的问他:“我?可是我不认识皇上呀!”霍魏笑了笑“因为您就是皇上失踪多年的女儿,银花宫的公主。”我和萧蔓都怔住了,虽然萧蔓怎么解释,但是霍魏认定了萧蔓肯定是大明宫的公主。霍魏说他要接萧蔓回宫,萧蔓舍不得我,自然要带我一同进宫。
萧蔓自从进了宫后就不太爱笑了,也不爱说话了,而且变得很挑剔,很虚荣。有一日,她去璃皇后的宫里,璃皇后给了她许多金银珠宝,璃皇后说没想到在这么多年后找到了自己的女儿,心里很开心。我看得出,萧蔓也很开心,那日她回碎月轩后,好像有点忧虑,她对我说:“洛卿,璃皇后对我那么好,我这么多年没有在宫里,她一定很想我,她给我那么多,我又没有什么可以报答她,虽然她是我的母后,但是我感到有点孤独。”我笑了笑,对她说:“萧蔓公主怎么会孤独呢,洛卿永远都是萧蔓的姐妹。”她突然生气了:“你怎么会是本公主的姐妹,你只不过是个奴婢罢了,哪能和本公主相提并论。”说完,她拂袖离去。
最近萧蔓心情比之前好多了,今天,她让我为她煮一碗莲子粥,我有点喜出望外,立刻到御膳房去做,当莲子粥做好后,我闻了闻,然后露出满意的表情,因为我知道御膳房的食材是最好的,而且莲子粥的做法是娘亲教给我们的,萧蔓最喜欢了。
当我端到她面前的时候,她用金汤勺舀了一小勺,吹了吹,然后吃了下去。她突然皱了一下眉,我小心翼翼的问她:“公主,怎么了,不好吃吗?”萧蔓把碗打翻,然后对我说:“洛卿,你的怎么手艺下降了那么多,这么难吃的东西还敢给本公主端过来。”她离开的时候,肩膀碰到了我,我那时已经怔住了,不由得倒在地上,看着面前那碗打翻的莲子粥,顿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眼泪顺着脸颊留下来,滴在我的宫女裙上,碗的碎渣割破我的手指,流着鲜血,那时我才真正明白,我只不过是这个深宫里一个普通的奴婢罢了。我和萧蔓多年来的姐妹之情,早已被她遗忘,灰飞烟灭了。
我发现萧蔓真的变了,她对宫女越来越挑剔。例如她的宫袍要拿到司衣库用清水清洗两遍,多一遍不可以,她说多了会掉色,就不好看了。少一遍不可以,少了就会不干净,会不卫生的。她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必须去做,因为她是银花宫的公主,她身上流淌的是正宗皇室的血。
一日,乾坤宫的宫女来传话,让我去见皇上,我便去了。到了那里,看见皇上,璃皇后还有萧蔓,我先行了礼,他们便让人端上一碗清水,我有点疑惑,但又不愿意说,璃皇后开口了:“洛卿,将你的血滴在里面。”按着她说的将一滴血滴在清水里,之后,璃皇后将她的一滴血滴在那碗有我的血的碗里,我们那时几乎都屏住了呼吸看结果如何,渐渐地两滴血融为一体,璃皇后不禁用手捂住了嘴,然后哭了,她万万没有想到,我才是她的亲生女儿。显然,我们都对这个结果感到太意外了。
皇上笑了几声,传了几个宫女来,下令让她们打扫冰月阁。萧蔓似乎很难接受这个现实,她一下子瘫软到了地上,她知道她的一切都没有了,她已不顾她的公主形象痛苦地哭着,泪不断地从她眼里流出来,她的脸上已满是泪痕,她小声地嘀咕着:“不可能,不可能。”这时的她显得那样无助,那样可怜。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看着萧蔓在哭,我看着她,我的心里也不好受,毕竟她曾经是我的姐姐,曾经和我相依为命的姐姐。不管她变成怎样,她永远是我的姐姐。
第二日,我便搬到了冰月阁,那里比碎月轩要大许多,房间有许多东西都是碎月轩里没有的,梳妆台上的珠宝首饰要更多,更美。我从来没想到这些是属于我的。我现在很担心萧蔓,今天早上有宫女告诉我,碎月轩昨晚就住进了一位新的答应,皇上念在父女一场,就没下令将她驱出宫中,让她当了一名宫女,虽然这个结果不是很好,但是没出宫已经是万幸了。
我在宫女的劝说下很不情愿的换上了一件粉纱绸缎长裙,戴上了黄金流苏簪。头上的头饰很重,感觉走路都摇摇晃晃的。我让宫女留在冰月阁里,独自去坤宁宫向璃皇后请安,去的时候路过御花园,便在凉亭里歇息了一会。这时,有位宫女端着一碗莲子粥急急忙忙向冰月阁方向走去,不小心撞到了我,莲子粥并没有被打翻,她慌了手脚,低着头问我伤到哪里没有,有没有洒在我裙子上,说着不是故意,请公主原谅之类的话。
然后,我们都沉默了,她抬起头,望着我。她原来是萧蔓!她一边哭着一边说:“洛卿公主,对不起,我以前对你做了那多伤害你的事情,都是我的错,进皇宫以后变得那么傲娇,不顾及你的感受,我当时也只是想撒这几年来没撒过的娇,过荣华富贵的日子,我发现我错了,洛卿,原谅我好吗?”她不停的抹着眼泪。我微笑着对萧蔓说:“萧蔓,我从来没有怪我你,我理解你,我没想到我才是银花宫的公主,我也没想到我们之间发生那么多事情,本来是那么要好的姐妹,如今却因为不同的身世有不同的命运。你没有错,我的好姐姐。”萧蔓笑了,她笑的那么灿烂:“嗯,我的好妹妹。”萧蔓把莲子粥放到御花园凉亭的石桌上,我们彼此相拥在一起。
这时依旧下着雪,红梅依旧,但洋溢着幸福的气息,她们便是那红梅,让雪凄凉,又让雪变得如此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