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回忆10
又到深秋,阳光依旧不灿烂,抬头看时,云层晕沉沉的,有一种浑浊感觉,微风吹时,绵绵凉意袭上心头,枝头却依旧绿意盎然,不知道那阵秋雨能够彻底改变季节的惯性,现在早晨和晚上的时候,已经穿上了长袖衣衫,中午却被闷热困扰,去食堂几分钟的路程,就能一身是汗,济南的秋老虎名不虚传。站在四楼窗口,眺望远处,忽然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经历的秋高气爽情景。
那个时候天空蔚蓝如镜,偶尔几朵白云点缀,就像掠过云际南飞的雁儿,数声鸟啼,奏响着秋天的旋律,风似有似无的,但让你身上没有汗津津的感觉,枣树上挂着红彤彤的果,石榴树也裂开大嘴笑着,即使落叶纷飞,也是一种热热闹闹的局面,孩童的心没有惆怅,也不会为着季节变换伤感什么,就是有着对明天的渴盼和期待,没有雾霾,没有心乱如麻的头绪,心如晴空万里,志当啸风揽月,看看眼前自己的样子,有点愧于当年的雄心了。
自己离开老家去的第一站就是南京,当时也是秋天,开始并不太适应江南潮乎乎的天气,尤其是一下火车就是细雨如丝,好几天看不到蓝天的颜色,初次离开父母,心也黯然伤感,有点“而今识得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的神韵,但比比后来遇到的世态炎凉,只能说那个秋天不太冷。在南京时候秋天最喜欢的是栖霞山红叶,很早之前读书时候读到过许多的红叶的描写,比较引人注目者如“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等等,总以为红叶开处,应该如火如荼,艳丽非常。
但到了栖霞山看时,却见山明水秀处,只有不多的几株红叶,衬托于或绿或黄的树叶之间,显个鹤立鸡群模样,山背后就是长江了,有着百舸争流的衬托,如浮云降于天地之间,落日夕阳破云而出,点点撒于山峦纵横之间,更显得波澜壮阔了。曾经和几个同学在山顶合影,转眼间二十几年光阴如梭,再看照片时红叶依然,而现实中我们的容貌却都老气横秋了。
日子一直平平淡淡的过着,春夏秋冬依次轮转,每一个季节都给我留下过不少美好的回忆,春兰秋菊,南橘北梨,无事无物不会给我们内心留下痕迹,只不过有的深有的浅,有的让我们毕生难忘,有的却只是浮萍雨声,淡然忘却而已,有时候我们爱的不是秋天,不是景致本身,而是给我们心的撼动,人不可因一时失势而自坠其志,也不可因一时得意而自逞其能,走过秋天,不一定会是寒冬,重要的是看你的心是不是温暖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