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6
我的家乡宜宾位于长江、岷江、金沙江三江汇聚之地。在宜宾境内,有长江、金沙江、岷江,还有淯江、符江、横江,越溪河、南广河、黄沙河等,是这些河流为宜宾带来了富足,也是这些河流孕育了宜宾的大江文化,延续了宜宾的文化根脉。宜宾的大江文化,涵盖了龙崇拜、敬“川主”、修塔镇水、码头民俗等。没有三江(金沙江、岷江、长江),就没有宜宾这片土地,也没有宜宾这座古城。大江润泽了宜宾的山川原野,大江也塑造宜宾原初文化模型。数千年来,浸润在宜宾人血脉中的第一文化元素,就是大江文化。大江容纳百川、奔向海洋的气魄,塑造了宜宾人兼容并包、开放开明、崇尚自由、追求真理的精神气质,这是大江文化的灵魂。
宜宾是著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举世闻名的名酒五粮液,即产于这里,发达的酿酒工业使宜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酒都”。宜宾市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的美誉。它穿越了40000多年的历史时空,承载了3000多年的酿酒史,2780多年的建城史,是长江上游开发最早的古老城市之一。
市区被群山环抱,金沙江、岷江穿城而过,在合江门与长江汇合。宜宾旧城依山傍水,背靠全国第二大城市森林公园——翠屏公园,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难得的风水宝地,佛教胜地文化古迹千佛寺,哪吒祖庙哪吒行宫坐落于公园翠屏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武山古建筑群分布在公园内真武山上。
坐落在市区江北区域的五粮液十里酒城,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景区内有酒圣山、鹏程广场、奋进塔、安乐泉、世纪广场、东大门广场、酒史博物馆、财富宾馆等景点。
宜宾芽菜更是一绝,它是四川四大名菜之一,亦名“叙府芽菜”,始创于清道光中(约1838年前后),以鲜青菜剖丝,晾至余叶渐枯,再配以作料腌制而成。主要特点是香、脆、甜、嫩、味美可口。宜宾的红茶也不赖,它是我国著名的三大功夫茶之一,与“祈红”,“滇红”齐名。
怎么样?我的家乡宜宾不赖吧?欢迎你到我的家乡来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