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8
古有陆游的“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李若蝉的“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今有普希金的“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还有列夫托尔斯泰的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我这次要为大家推荐的是:《仲夏夜之梦》。
《仲夏夜之梦》是威廉·莎士比亚青春时代最后一部也是最为成熟的喜剧作品,同时也是威廉·莎士比亚最著名的喜剧之一。
夜之梦,花之惑。
它讲述了一个唯美的童话故事:仲夏葱郁的森林里,柔美浪漫的月光下,仙子在花丛中轻舞。赫米娅和拉山德、海丽娜与狄米特律斯,因为不如意的婚恋双双来到这儿。他们几经波折,最后在仙王的帮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个故事讲述了两对恋人的悲欢离合。当然,比起郝米娅,海丽娜对恋人的爱慕则表现得更为大胆、直露、热烈:
当海丽娜向狄米特律斯告知拉山德和郝米娅私奔的消息,并跟随他来到森林时,她却还是没有得到她想要的,反而要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价。狄米特律斯更加的讨厌她,让她“滚开”,海丽娜却说:“是你吸引我来的,你这硬心肠的磁石!可是你所吸引的却不是铁,因为我的心像钢一样坚贞。要是你去掉你的吸引力,那么我也就没有力量再跟着你了。”足以见得海丽娜的坚贞。
当狄米特律斯厌恶地说:“不要过分惹起我的厌恨吧;我一看见你就头痛。”海丽娜只是说:“可是我不看见你就心痛。”一字一句,无不显示着海丽娜的痴情。
当狄米特律斯对海丽娜的默默温情依然熟视无睹,甚至产生了要海丽娜任凭处置时,她仍然倔强地回答道:“最凶恶的野兽也不像你那样残酷。”
糊涂与理智在作者对海丽娜的描写中得以凸现,使她的形象更为鲜明、可爱。
可书中一个小插曲却让我深思:一滴草汁真的能扭曲人的情感么?
或许,这终究只是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