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人说起关于外婆家的事物,我就会想起我外婆家门前的那一道小桥。
我外婆家在大山堆的缝隙里,那儿绝对是一个世外桃源。踏着弯弯曲曲的泥路,绕过一座座土山,不断地上坡、下坡才进到一块稍空旷一点的平地。我外婆的家就蹲在那里。那是蕴含着地方特色的瓦屋。屋后紧靠着山,屋前不远处有一条小溪,小溪上睡着一道小木桥。这也许就是马致远所写的小桥流水人家吧!
在我的印象里,我还没上学前经常和妈妈一起去外婆家,有时还会住上一两天。妈妈骑着二十八寸的老式自行车载着我,从太阳一升起就出发去外婆家。自行车嘎吱嘎吱的缓缓地走在山路上。我坐在车尾左摇右摆的,就像一个铃铛一样,只是不响,呆呆地看着路。那条路啊,真的很颠簸,很漫长!等到太阳照额头时,才进到了那块平地。终于看见了那一道小木桥,那靠着山的瓦屋。
去到外婆家,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表姐们到门前的小溪里捉鱼虾。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没钱去上学,每天都在这条小溪上放鹅。那时的小溪比现在大得多,鱼虾也比现在多得多。不多久,一大群鹅就吃饱了,跟着妈妈排着队,大摇大摆地回家去。我想,那是多么有乐趣的生活。如果我也不用去上学读书,和妈妈小时候一样轻松自在,该多好。
但是,外婆跟我说,一定要读书。将来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才不会像爸妈一样我在这山卡拉的地方当农民,才能走出这一座座的大山。
哦,大山的外面是什么样的天地?会比外婆家还要漂亮吗?我要出去瞧一瞧,我要去读大学。我怀着这个梦想回到家后,不久,就去上学了。
我上学后的几年里,一直都没有再去过外婆家。我对那里的记忆越来越模糊了,只隐约记得外婆家门前有一道小木桥。至于是该走哪条路进去,绕过多少座山,越过多少个岭,我已经记不真切了。但我知道,走过那道桥,就到外婆家了。
然而,妈妈每年在过年前都会带着弟弟妹妹去外婆家。我也想跟着去,妈妈就是不给。她说,我都长这么大了,还跟着妈妈回娘家,羞不羞。我每次都不乐意的,为什么小孩子就能去,大一点的孩子就不能去?我只是想去见见我的外婆,那个曾经要我好好读书的外婆;再去看看那条小溪,那道小桥,听听雨水滴落桥头的荆棘叶的声音。那里曾是儿童时最喜爱的乐园。我的梦想就系于小木桥的那一端。
今年,姐姐考上了大学,按习俗是要去亲戚家的。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去外婆家。我和姐姐都不认得去外婆家的路,只有弟弟和妹妹认得,于是我们四姐弟一起去外婆家。
我们骑着自行车,飞驰在去外婆家的路上。当年那条山路如今已铺成了水泥路,我再也不会像个铃铛一样被颠得摇来摇去了。但是,路还是一样的曲折,坡还是一样的多。我们拐过大大小小的弯,越过高高低低的坡,终于看到了那道桥。我知道,我们到了。
那道小木桥已换成了水泥桥,那间瓦屋也换成了平房,只是外婆还是一样的和蔼可亲。外婆对我们说:我希望你们都能像你阿姐一样考上大学,以后出去外面说你们都是我外孙,我也光彩。我们在外婆家待了四五个小时,就回家了。
这次回来之后,不知又要等多久才能再去外婆家了。但我坚信,四年之后,等我考上了大学,一定会再次去外婆家的。
小时候,总觉得自己的人生路,就像是去外婆家的那条路一样坎坷曲折,一样的看不见前方究竟还有多远才能到目的地。但是终会有到达的那一天,我想。等到我再次看到那道小桥时,也许我的梦想就已经实现了。
桥的这一头连接着坎坷不平,蜿蜒曲折的山路,而桥的那一头就是梦想的发源地。当我走过这一段路后,就会看到外婆家的那道桥。
梦想正在桥边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