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夜之梦7
读完《仲夏夜之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我始终不能忘却本书的内容。也许是这本书中的内容,人物还有写这本书的作者都是我喜欢的吧。
莎士比亚,我喜欢的作家之一。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诗人。在我的书橱里,共有他写的4本书分别是《哈姆雷特》《奥瑟罗》《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仲夏夜之梦》了……
莎士比亚的喜剧《仲夏夜之梦》发生在夏至,这一天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神奇的时刻。这出戏就遵循着这个传统精神,将场景摆在众多精灵出没的幽暗森林当中。在剧中,精灵王奥布朗与王后提泰妮娅起了争执,奥布朗就叫他的仆人帕克在提泰妮娅的眼睛上点了一种魔液,使她会对(醒来后)所见的第一个人一见钟情。与此同时,有两对年轻男女(在森林中)迷路了。帕克将魔液点在两个男子的眼睛上,结果他们俩都同时爱上了其中一个女孩。之后帕克看到一个叫巴腾的演员,他一时兴起,决定把巴腾的头变成驴头。没过多久,提泰妮娅看到巴腾就爱上了他。奥伯龙对这混乱的局面感到很不高兴,就命令帕克把巴腾的头变回原状,再解除提泰妮娅的魔咒。他又把四个意乱情迷的情人变成两对快乐的佳偶,每个人都认为这夜的奇遇只是一场梦。剧末,帕克告诉观众,如果他们不喜欢这出戏,就把它当成是一场梦。事实上,很多人都说,当剧终的时候,他们并不能确定自己所见的是事实,还是他们都做了同样的一场梦。《仲夏夜之梦》这出戏经住了时间的考验。
我其实蛮喜欢仙后提泰妮娅的,在第二幕的第二场里我很喜欢提泰妮娅讲的一段话:来,跳一会舞,唱一曲神仙歌,然后在一分钟内余下来的三分之一的时间里,大家散开去,有的去杀死麝香玫瑰嫩苞中的蛀虫;有的去和蝙蝠作战,剥下他们的翼革来为我的小妖儿们做外衣;剩下的去驱逐每夜啼叫,看见我们这些伶俐的小精灵们而惊骇的猫头鹰。现在唱歌给我催眠吧;唱罢之后,大家各做各的事,让我休息一会儿。我觉得提泰妮娅很善良,所以我很喜欢她。
莎士比亚被誉为“时代的灵魂”“人类最伟大的天才之一”。我很喜欢这本书,也向大家推荐,希望大家能喜欢。
当然,书中诸如小仙们与织工之间的“调侃”以及穿插在书中的滑稽戏剧等,无一不是幻想、诗意与机敏的结晶,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往返。《仲夏夜之梦》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我惟有感慨与其相见恨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