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你们知道水是什么吗?我想大家都知道。书本上是这样解释的:水(H2O)是由氢(H)、氧(O)两种元素组成的无机物,在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无味的透明液体,水是最常见的物质之一,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资源,也是生物体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的确,我们每天都要用到它,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它。
可是你们知道吗?地球上可供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
地球上97%的水是海洋和咸水湖,淡水只占3%。而淡水绝大部分储藏在南极和北极的冰川中,这些淡水我们还不能饮用,只有一些河流、湖泊和浅层地下水可以供人类直接饮用。
在这些可供人类使用的淡水中还有绝大多数的水被不同程度地污染了。这些水污染绝大部分都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人类的活动会使大量的工业、农业和生活废弃物排入水中,使水受到污染。什么是水污染呢?198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为“水污染”下了明确的定义,即水体因某种物质的介入,而导致其化学、物理、生物或者放射性等方面特征的改变,从而影响水的有效利用,危害人体健康或者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水质恶化的现象称为水污染。
目前,全世界每年约有4200多亿立方米的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5。5万亿立方米的淡水,这相当于全球径流总量的14%以上。我国的水污染也是非常严重的。例如: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近年来也遭到了严重的污染。随着经济发展,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20xx年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为43.53亿吨,高于20xx年的42.65亿吨。其中工业排放的废污水量31.99亿吨,占污水总量的7成以上。据专家分析,目前黄河干流40%的水已经遭到污染,基本丧失了水体功能,黄河中下游的支流几乎变成了“排污沟”——资料图片:兰州黄河段遭受红色污染物污染
正是由于水污染十分的严重,使得我们能使用的水少之有少,如何保护水资源呢?水资源保护包括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的保护以及对与水相关的生态环境的修复与保护对策措施内容。其中,江河、湖库的水质保护是水资源保护的重点。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需要对江河、湖库的水质保护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例如北京是世界上严重缺水的大城市之一,对此,北京市实施《水法》,提出以七大具体措施加强水资源和水域的保护:一是对境内水体划定水功能区,实行分类管理;二是加大对水功能区排放污水的管理,规定禁止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域排放污水,向风景观赏功能河道、排水功能河道排水的,必须做到达标排放;三是由水行政管理部门核定水功能区水域的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四是加大对排污口设置的管理;五是加强对地下水资源的管理,进行地下水分区评价,划分严重超采区、超采区和未超采区;六是对凿井取用地下水的行为,根据地质条件、客观环境等不同要求作出禁止和限制性规定;七是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规定严格控制开采矿泉水、地热水,并对开采行为实行特许。
对于我们小朋友来说我们应该从生活着手、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首先我们要保护生活环境,不乱扔一块瓜皮一张纸屑,不随地吐谈,不随地大小便……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干净、美好。其次我们要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的习惯,不要浪费一滴水,例如平时我们洗手、洗脸后一定要把水龙头关紧;可以用淘米、洗菜的水来冲马桶(哦!对了!还有一个小窍门要告诉大家,可以用淘米水洗鱼和杀过鱼的刀,这样可以去掉鱼腥味);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拖地等;尽量做到一水多用,提高水的利用力。然后,我们要爱护花草树木、不乱砍乱伐,保护动物,和地球上所有有生命的物体和谐相处,合理使用自然资源,不破坏生态环境。最后,我们要尽我们微薄之力去和那些破坏生活环境、污染水资源的坏现象作斗争!
小朋友们,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