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是一本书,一本内容深入、知识浩瀚的百科全书,称它为“百科”并不为过。因为它集学术性、常识性、娱 乐性、励志性于大成,上含天文,下盖地理,不论我们有何疑难杂症,都能从书里觅得诊治之门,甚至在我们心情低落,自暴自弃时,也能因书里的一字一词,重新 燃起希望的火焰,再度扬起理想的旗帜,迈向光明的坦途。
让我们走出室外,深深地吸一口气,把大自然的精华,通塞再我们的心灵。昨夜的一场风雨,不知花落多少?但一定有人会惊奇地发现:树更青了,草更绿了,远山含笑,花姿娉婷,好一幅春日风情!于是我们体悟了“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的道理,知道惟有在重重困厄中,在困难颠沛流离时,才能淬炼出我们求生求进的本能。所谓“英雄创造时代,时代创造英雄。”从此处可以得到最佳印证。
或许另一队的队友会往深山寻去,他们应该注意到,一只瘦小的蜘蛛,在枝枒间结网。它的身躯是如此孱弱,彷彿一阵风过,就要消失得无影无踪;但风一阵阵地呼啸 而过,小蜘蛛仍然攀在枝枒间纹风不动,消失得无影无踪的是它一次次的新网队友们,于是赞叹着,感到人生不也要像蜘蛛一样,跌倒一回,站起一回;跌倒两回,站起两回,从失败中记取教训,以期有不再跌倒而一路平顺之时。
大自然永远多采多姿,但它的姿彩却必须靠我们自己去发堀;大自然给我们的启 示何其多,天上的飞鸟,地上的爬虫,仍至于一草一树,都暗藏生机。但这些事理必须靠我们自己去体悟。从远古时代起,我们的祖先,就从鸟类的啄食中学得钻木取火,从小动物的筑巢中学得建宫造房;我们应该感谢大自然,更不要辜负它培育万物的苦心,继续从他的启示中,求新、求进步,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