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第④-⑤段内容和以上语句有什么关系?
提示:用孩子们天真率直的言行更有助于引发成人们对人生的感悟。
3.读第③段
体会“自省的宁静”“化外的智慧”和“实实在在的虚无”,简要谈谈你的理解。
提示:注意根据第③-⑧段内容,并结合实际进行分析。
五、朗读课文
品味“夏天”在作者心中的感觉,思考人生的哲理。
设计思想
这篇课文,蕴含着深厚的人生哲理,学生读起来可能会有较大困难。建议加强颂诵读,把课文作为“储备”,先让学生“吸收”,留待日后慢慢“感悟”,对一些重点语句点到为止即可,不必要求学生完全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