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天气6
一 这篇课文是怎样写出夏天的闷热的?文章从哪几个方面扣住标题写夏天的“好”?
本题主要是引导学生围绕中心,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
写夏天的闷热,用“刚刚放下一半”的心、“未及发出”的叹息,写夏天来临之快;用“发酵的面粉”“圆鼓鼓的面包”,写夏天炎热的程度;用“裹挟着沸腾”的偶来的风,夸张地写出了天气的闷和热;“冲动的沉默,沉默得疯狂,疯狂得无聊”“在汗水中绝望,在绝望中超脱”,则用看似矛盾的语言写出了炎热带给人的心理反映。
文章第三段先总说:炎热给人们带来了喘息的机会,使人们有可能脱离常务,领略到闲暇给他们带来的妙处。
第四至八段分说,从女孩写到男孩再写到长大了的人,他们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妙处;
最后一段总说,归纳全文。
二 反复朗读课文,看看哪些语句或段落给你的感受最深,把它们摘抄下来,仔细品味。
本题是积累练习。可以让学生找出感受最深的语句或段落,让他们说说自己的理解。答案略。
三 “夏天就是这样的一串音符,这样的一处世外人间,让你在躁动中获得一份自省的宁静,一份化外的智慧和实实在在的虚无。”结合课文,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想一想,你对夏天的感觉是什么,不妨把自己的感觉写下来。
本题是开放性练习,可以选做;答案也不求统一,学生可以有自己的见解。
《夏天也是好天气》教学建议
一、可以先让学生自读,查出生字生词,弄懂文章的主要意思。
二、在熟读的基础上,请同学边读边找出自己喜欢的语句或段落,说说自己的理解。也可以找出自己不太理解的语句,同学互相解答。
三、如果有时间,可以从《自读课本》找一篇描写夏天的文章,让学生做比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