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雨的声音8
到了晚上,我总爱听一首温文典雅的古筝曲或琵琶曲缓缓流入心中,嘈嘈切切清新悦耳之曲总能使我的内心气和神宁。若再添一壶清茶,一本好书,便是极为悠闲的生活。伴着袅袅余音入眠,总得一夜好梦。但今日的我却关上灯,在夜雨声中陶醉,静听窗外秋雨敲打在窗户的声音,林籁泉韵般伴我入眠。
夜雨声繁。
今年的秋雨来得格外地晚,久盼那潇潇烟雨,打湿那燥热的地面。秋雨不如春雨般被人歌颂,是因为所处的季节不同。秋雨的到来伴随着生命的结束,大地的疲倦是由于整个夏季生灵们疯一般的狂欢、庆祝和生长。满脸倦容的生命悄悄地改变着,大地上漫山遍野的绿色渐渐改变,色彩出现了深红、金黄和深绿,仿佛上帝打翻的调色盘,色彩是那般的绚烂夺目,但生灵在短暂的辉煌之后便会随之而逝。
生灵灭。
在秋雨的击打之下,本已衰老的梧桐叶不复夏日的生机,纷纷随风而逝;秋雨如骤,落在江面之上,极尽轻柔,但寒冷的雨丝却无法挽留连夜进入吴地的旅人,秋雨料峭,如同画中的的景色却只能表达对行为端正但却遭到贬官的悲哀。
但是,秋雨却尤其独到的一面。紧促的秋雨在浅浅的河滩之上溅起水花,水流较平时更加急了些;日暮来临的秋雨将撑船之人惊动,看着被荡涤一新的江面和天空,诗人会心地笑了。秋日的歌谣呼唤着步入暮年的生灵从容走向死亡,似安魂曲一般,让亡灵得以存留,又于新的一年重新焕发出生机。
体验过春的绿意葱茏,体验过夏的生命绚烂,接帘寻找秋天,才蓦然发现秋日与秋雨一起,虽无声,但已经渗透入我们的内心,萦回入梦中,带给我们生命的真谛,抚平我们内心的急躁,聆听雨落的声音。
秋季的夜雨,那样显著,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