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9
我的家乡在湖北随州。它以“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而闻名海内外。
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就诞生在随州市随县厉山神农山上。
我爱家乡的炎帝神农。炎帝神农是远古传说中的太阳神。传说神农,人身牛首,三岁知稼穑,长成后,身高八尺七寸,龙颜大唇。他是姜水流域姜姓部落首领,发明农具,制陶纺织及使用火,教民饲养,功绩显赫,被后世尊称为农业之神。神农氏曾跋山涉水,尝遍百草,找寻治病解毒良药,以救夭伤之命,后因误食“火焰子”肠断而死。他的这种舍己为人的大无畏精神令人钦佩,为后人敬仰。
为了纪念炎帝神农这位伟大的祖先,20xx年,我们随州隆重举办了“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还专门修筑了神农大殿,炎帝神农的雕像就巍然耸立在大殿正中。前来祭拜的人络绎不绝。每年的农历四月二十六是炎帝神农的生日,这里都会举办隆重的“寻根节”。20xx年,场面壮观,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主持寻根节的盛况,湖北卫视、随州电视台现场真播,CCTV1新闻联播报道寻根节盛况。
举世瞩目的“编钟”也让我们随州人更加扬眉吐气。1978年春“曾候乙”墓曾经轰动了全世界。它是在随州一个叫“擂鼓墩”的地方发掘的。墓中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文物,其中许多造型奇特,造艺精湛的文物是前所未见的珍品。然而在这些文物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叫件古乐器,其中以规模巨大,保存最好的打击乐器——编钟最为壮观。这套编钟共65件,总重2500多公斤,小的不及水桶那么大,大的则有五六百公斤,设计精巧,气势宏伟。敲击它就能发出或浑厚或清脆的声音,音域宽广,音色优美。演奉它,简直就是“天籁之音”!这套编钟的出土震惊了中国,震惊了世界,举世瞩目,被誉为“世界奇观中独一无二的珍宝”,被列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不仅如此,我们随州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家乡的小吃也远近闻名,比如厉山牛肉饭,还有特产也很丰富,比如三里岗的蘑菇、 洛阳的银杏、唐镇的蜜枣、随州泡泡青、殷店大米、随县葛粉等等。
我爱伟大的人类始祖——炎帝神农,我爱美妙绝伦的珍宝——编钟,我更爱我美丽的家乡——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