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家乡3
晨曦,毫不掩饰照耀着大地,弹指间,原本黑濛濛的天空,露出了一道曙光,宣告着太阳神阿波罗的苏醒,经过太阳神的创意改造后,大地变得焕然一新,展现了大地原本该有的生机,有如新嫁娘穿上一套华丽的礼服,期待展开新婚生活般,一天就这样拉开序幕了。
自从迈入初中生活的第三个年头,课业压力如同海绵吸附了饱足的水分般逐渐沉重,我总是期待着周休二日,打算趁机喘口气、休憩一番,因为我笃信:“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在这难得清闲的时刻,我会善用家乡的特有风情──悠闲而慵懒,例如:寻一处树荫底下沉思;或踱步到庙口陪邻居的老伯伯对弈,彼此厮杀个你死我活;或者是接受课外读物的薰陶,让自己翱游在各类书籍的世界里,而且不必担心会有喧嚣的车声隆隆,无情地打断看书的雅兴;也可能到户外接受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让心灵沉浸于大自然的怀抱中,任情感驰骋其中,享受着、纾解着一个礼拜中所累积的种种压力……。我爱那些飘浮自在的白云、我爱那潺潺的溪流、我爱那鸟语花香,因为鸟鸣就像神奇的音符,很自然地就会吹奏出悦耳的声音,犹如人间天籁,我听之如痴如醉,陶然其中。至于花呢?我则感动于它赋予大自然五颜六色的点缀……。它们使我的生活显得更多采多姿。
有时我也会在庭院中漫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其中特有的鱼盐咸味;或者拥抱着翠绿田畴,以及展演其上的淳朴风俗,还有着都市所没有的那份浓郁人情味;抑或欣赏着芭蕉叶上的撕裂痕迹,那是风吹雨打的杰出佳作、有时逗弄那些在田埂上恣意生长的含羞草、有时会拿长竹竿伸向高大浓密的树上夹龙眼、或是摘那熟透的芒果,吃起来汁水淋漓的痛快,真是让我全身舒畅。当我坐在田野中注视着夕阳时,整个大地好像被染上了颜料似的,真不敢相信,这是仅能在梦中出现的模样,有如一幅名画呈现在我的眼前一般,真是赏心悦目,总是令我陶醉不已而流连忘返!
这块土地所给我的,是多么朴实无华,因为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离开乡下的人也就会增加,但是如果能回归自然、享受田园之乐,那则是心灵净化的神仙生活。我并不后悔被生在这个都市人所谓的“荒烟蔓草之地”,因为它给我的感受太深了,这充沛的情感,有如澎湃的浪涛,朝我涌来,撼动了我心灵深处,我爱死了──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