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月光作文
由“月光如水”这一词便可以知晓月光是美的,是柔的。尤其是在乡村。
乡村的月光是非常非常静谧的。除了月光所照耀的地方,整个乡村全是被黑夜所包围。在村子里,月光照在那微凉的屋檐上,泛光的井水里,幽暗的小道上,一切都像是被银辉所覆盖了,朦朦胧胧。远远地看着村庄,村庄就像是一个如毛球般的发光物,非常柔美。田野里的月光就像是大型演唱会的光一样,在为虫儿们照耀,各种小虫都在叫着,仿佛是在比谁的声音悦耳似的。各种作物也在月光下慢慢的生长着。池塘里映着天上的明月,此时若是有人选定一个角度看去,那么池塘就像是一块整的玉石一样那般润洁。忽然,一只蛙跃入池塘,池塘里的水马上泛起了一圈圈的涟漪,月光粼粼。一切,都是那么的安详与静谧。
春夜,雷雨过后,月光撒在大地上,照在了几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生长的竹笋上,照在了正冒出小生灵的泥土上,照在了正萌芽的花草上。这月光见证了生命的成长。夏夜,微凉的清风带给村庄里的人们纳凉的舒爽,孩童嬉闹的声音在月光下更显灵动之态。偶尔有几个玩累的孩子坐在祖母的身上望向广阔的银河,聆听着祖母说着那个在夏夜的月光下流传了数百年的故事。秋夜,不甘的寒蝉在月光下凄叫着,池塘里的残荷败叶在月光下更显冷清颓废。而村庄里的人则在院子里合家团聚,分享着月饼的美味。冬夜,月光照在白雪皑皑的村庄上,将村庄显得更为清冷;照在有着“暖被”盖得田野上;照在已有冰层的池塘上……一年四季的轮回,月光一直伴随着宁静的乡村。数百年数千年的轮回,月光一直伴随着宁静而安详的乡村。
终于,乡村还是变为了城市,变为了喧闹、繁华、充斥着钢筋水泥的现代大都市。于是,每当华灯初上,无尽的霓虹灯、景观灯与家庭用光充斥着整座城市时,伴随了乡村多年的月光被掩埋在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与流光瞬逝的车辆中,月光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直到有一个夏夜,整座城市发生了突发性的全城停电,失去了空调的凉爽的人们不得不从家里走了出来纳凉。当人们在舒爽的晚风下心情愉悦时,仰望天空,才发现头上的明月还在,当年照耀乡村的月光还是在照耀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如昔日……
昔日的月光可以照耀夜归的旅人数十里山路,而今的人们一旦失去灯火便如无路之蝇般不知归路,不知如何是好。我们扪心自问,到底是月光抛弃了我们。还是我们抛弃了月光?或许当人类开始会使用火时,人类就和月光开始有了隔膜了,无法像狼之类的动物仰望月光了。后来,人类文明慢慢的发展了,离月光越来越远。之后,繁华的“不夜城”出现了,人类与月光彻底绝缘了。如果我们既不希望自己茹毛饮血,又不希望与大自然彻底脱离,那么,我想乡村或许是最好的吧,因为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存在物之一……
当我们回首从前,人们居住在乡村,月夜的乡村如披上了一层银纱般美丽,四周虽暗,但人们居住的村庄却明亮,而今的城市四周虽亮,但是否真的明亮呢?也许当淳朴的心灵被无尽的物欲与喧嚣所掩埋时,只有在唯有月光的黑夜里才会显出本心吧?希望我们每个人的心头都有那片曾经照耀过乡村的月光来扫除我们内心灵魂上的尘垢,还原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