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夏日的清晨】
站在阳台上,看东边山坳太阳喷薄欲出,光辉染红了天边的云彩近处,泃河水波光粼粼,两岸柳枝伸展大堤上有三三两两早起晨练的人,间或还有汽车驶过.
这是一个清晨,一个夏日的清晨.
从家里出来,旁边中学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有书读,真好!离开学校已好多年了,越发怀念在学校的日子街上行人渐多起来,有起早遛弯儿往回走的老人,有自己上学去的小学生,有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更多的则是去上班的人……
前边是大马环岛,一匹马的雕塑,做向西南奔跑状修这雕塑的时候记得还有故事听说县里本打算在府前街的东端修一奔马雕塑,在西端修一拓荒牛的雕塑可才将奔马立起,在民间就有了“东边拍马,西边吹牛”的说法,牛便没有修起来没修拓荒牛,不久府前街西口修起了一个盘龙的雕塑,俗称大龙环岛不久又有了传言,“东边马,西边牛,北边有个吊唁厅,南边有个大窟窿(一个国有企业,后来出售给了外资)”.不管怎么说,这两个雕塑经过这么多年都已成为了平谷的标志.
过大马环岛,是电影院和区政府(大约是九十年代中期由县改区的),区政府对面是平谷中学,以前是完中,现在只有高中平中是平谷的重点高中,建校应该有60年了校园里甬道两边全是高大的白杨,枝繁叶茂,主干粗的一个人都抱不过来,据说是建校时就栽的树叶茂密,引得很多麻雀在上面安了家清晨也包括傍晚,成群的麻雀从树中飞出,盘旋着,围着树兜一个圈子,又黑压压飞向远方,一会儿又黑压压的飞回来,钻入树叶中,嫣然成为了校园的一景.
幼儿一园和二园就在府前街中心位置路南的幸福小区里,紧挨着,东西院七点多钟,正是送孩子入园的时间有骑自行车送的,有骑电动车送的,还有老人骑三轮车送的,也有开汽车送的这几年开汽车送的越来越多,路上停车位又少,有停的有走的,还有正常行驶的,来来往往,各种车辆交汇在一起,路上也就略显凌乱这个时候又是上班的点儿,出些小事故有些小摩擦也就在所难免后来,也就有了交通警察在这个点儿来专门维持秩序.
过了国泰(商场)路口,就是公园了记得修公园还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事,我们正上高中当时老师号召大家捐款,讲捐款的以后上公园免费我们大都捐了款九零年毕业时,公园已初具规模,但还没有完全修好我们几个同学拿了高考成绩还去转了转坐在石头上,感慨万千……中午依依而别,从此也就各奔东西有的同学二十几年了,竟再也没有见过.
公园修好了,但并没有像老师讲的那样免费四周修了围墙、铁栅栏,将花草树木、小桥、宝塔、假山、小湖都围将起来,公园在南门设了卖票的窗口,还有人专门检票不买票是进不去的后来公园里又建了露天舞场,但票却也是要单买的.
不管要不要票,有了公园,年轻人就多了一个好去处.
公园最终还是免费了,二千年在公园北边又新建了个世纪广场,公园北边的围墙就拆掉了,公园与广场连为了一体围墙拆掉了一部分,门票也就没有必要卖了,但南门卖票的窗口依然存在,南边的围墙和栅栏没有拆,留做历史的记忆.
广场的落成,公园的免费,为市民休闲提供了更好的去处公园里还新添置了健身的器材,再不是年轻人的天下早晨,公园南门有几群人在踢毽子,每天如此,每一群三四个人,大多三四十岁的样子,女的多,也有男的健身器材上锻炼的多是老年人;公园的林木间还有练太极拳、八段锦的,也多是上了年纪的,三三两两的还有人在吊树杈,双手抓住树杈,使劲上下前后摆动,据说可治五零肩我的一个忘年交,就是在吊了半年后将五零肩治好的肩治好了,但树也遭了罪,树皮都磨的光光的其实,看了半天,公园里还是遛弯儿的人多既有老年人,也有中年人,还有二三十岁的青年人.
如果说公园还算清静,那广场就显得热闹多了打太极拳的、练太极剑的、练扇子舞的……都是三五十人的大团队,还放着音乐音乐大都舒缓,不激烈,都是热心人自带的录音机播放的在广场散步的人更多,围着广场走圈,多的一早上要走三圈,大约七八里的样子广场的中心有一个雕塑,钢铁的,我至今也看不明白是什么,记得还专门去雕塑底下看过说明,但后来还是忘记了可能是这东西太抽象,太艺术,也可能是我的欣赏水平太低吧.
广场南端中间位置是一个大舞台,因为有桃花节的缘故,因此叫桃花大舞台每年五一到十月底,每周五晚上都有演出,平时晚上偶尔还放电影,均免费观看,我也来看过,人不少,节目也很精彩.
7:40左右,我到单位了.
太阳又高了好多,天空还飘着几朵白云,湛蓝湛蓝,又是一个大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