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2
一夜而已,外面一片白色。
对于一个素爱冬天,喜欢白色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打开门,寒风扑面,我忍不住望了望天。果然,洗尽了尘埃后的洁净,让人不禁神怡。
便是雪的功劳。在城市中,已经很难看到如此的蓝天,污尘、肉眼可见的颗粒使人少了份心情,能够“清扫”如此大面积的,也只有雨和雪了。雨是常有的,春、夏、秋、冬少不了它的影子。只是这雨一下,空气中便带着一股子腥味,尤其当下过之后,有时浓的叫人鼻子发酸。我这素爱清淡的是受不过的。雪倒是安静,来的时候纷纷扬扬,仰望着好不漂亮。不知是否偏爱,这雪竟能嗅出一股子清香,我不禁眯起了眼睛。——这“冬之精灵”舞蹈过,更像是一台精致的舞台剧,在城市的每个角落。胜过樱花的灵动,却好比梅花的清傲,带着昙花的孤芳自赏,落于手心,就变成了含羞草的怯怯,骤时不见了影踪。
我想,每个精灵都是一个小生命,都在旋转起舞,然后落幕,让人不由期待明年的再会。于是来年,便是盼着什么时候喊道“下雪了”。看把星空当帷幕的剧子上演一出动人心扉的演出,勾走了人的魂魄。
裹紧了衣服,我缩着脖子,向远处走去,站在健身器材上,风吹得人心生惧意,却好像和旁边的那群孩子无关,他们继续着造雪人的工作,兴致很高。也对,在我们这边很少下雪。每次下雪,心底都会有种圣洁,像是种信仰。
突然生出一丝感慨。
小时候看雪,只是感觉很美,美的无暇。现在,更多的反而是幻想。那时候的雪像是糖,在雪地中打滚就像回到了母亲的环抱一样。现在雪,少的多了,颜色也不似从前,像是一头失了毛发的光泽的小兽,被害的“濒危”。而在记忆中,玩雪在枯燥的冬天有种致命的吸引力,很特殊的含义。如果可以,我真想和他们一样去玩耍。不过,家中的作业就像个吸铁石,总能把人钉在那里。而雪,是一个人,自由的,我也很难再像那群孩子一样心无旁骛。
失了童真,其实是件很糟糕的事,却不曾在雪的身上出现。她们永远那么富有诗意,连时间都不曾留下痕迹,却带走了那个天真烂漫的女孩。为了学习,为了生活而高速运转,只有在雪天,忙中偷闲,站在雪上,慢慢发酵真实的自己。
其实雪她只是在最恰当的时间,最合适的地点,为你舞一只灵魂的舞蹈。那种慢慢的节奏,好生让人艳羡,而现在是很少见了。她是冬天的代表,当你记住她,熟悉她的时候,少了她,就是一种遗憾——那是关于时代的遗憾,更是关于记忆的遗憾。
愿雪在未来还能盛开的艳丽。
“下雪了”,我喃喃自语。希望我能像雪一样,不论环境有多恶都能坚持心中的梦想,在未来的某一年的某一天,能够冲着雪喊道:“我成功了!”如果那天,雪依旧白得耀眼。
纷纷扬扬,转眼,又白了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