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人要有一定的灵活性,突破定式思维,才能让一切变得更容易、简单。无论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还是提升自我,善于用变通的思维和方法是有助于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变通决定出路,学会变通,就能在种种困境、麻烦面前游刃有余。不变通,就无法创造更高的价值;不变通,就只能守在原地,永远无法突破。从那个已经约定俗成的“框架”中跳出来,别让那个已经量好的“尺码”,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负荆请罪: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释义】负:背着;荆:落叶丛生灌木,高四五尺,茎坚硬,可做杖。背着荆杖,表示服罪,向当事人请罪。形容主动认错道歉,自请责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