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特盼过年。过年,能吃到这一年没吃过的东西,像具有代表性的东北菜——小鸡炖粉条、水果;能穿上新衣服、新棉鞋;最让我无法忘记的是放爆竹。
先说说吃。十来岁的时候,进了腊月就盼过年。由于那时后住房都是土的,再加上是老房子,烧柴少,冬天里是很冷的,早早地钻进妈妈给铺好的被窝。这时,妈妈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做针线活,灯脏兮兮的还不说,冒着黑烟。进了腊月,我不再缠着妈妈讲故事了,而是老问一个话题:妈妈,还有几天过年了。妈妈问:为啥盼过年。我不假思索的说:过年能吃好的。妈妈也不急于回答,把鞋底放到昏暗的灯前看,妈妈的眼累花了,有时也会把手扎出血的。妈妈说:还有20多天了。因为过年能吃到我最爱吃的白白的米饭,粉条炖小鸡,里面还有几块蘑菇,特香。“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快过年”。是的,进了腊月,年一天天临近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早上,我起早,看爸爸放双响,我们这里也叫“二踢脚”。我穿的厚厚的,捂着棉帽耳朵,眯着眼看爸爸用香烟点燃,咚——咣,真响!。一个两个......这时邻家也放起了鞭炮。这时,妈妈在屋里喊着:进屋洗脸吃饺子。我洗完脸,进屋一看:桌子上摆着一盘盘雪白的饺子,冒着气呢,盆里还有水饺。我狼吞虎咽的吃了好多:“妈妈,我出去玩儿。晚上是小鸡炖粉条吗?”“是啊,儿子,早一点回来”
傍晚,我穿着新衣服新鞋子,从外面跑回家。老远就看见家里敞开的门往外冒着热气,我知道,妈妈已经做好了饭。爸爸还在院子里不知忙些什么。跑进屋,已经放好了桌子,米饭,姐姐按人数盛好,放在桌子上。那米饭,米粒长长的,还有点儿半透明,满满的一碗碗还冒着气,散发着诱人的香气。这时,母亲也把菜用一个小盆盛了上来,哇!小鸡炖粉条,还有黑色的蘑菇。那小鸡炖得骨肉分离,有点深红的鸡肉一大块一大块的,那粉条也不象平时吃的,油汪汪透着酱油色,。妈妈说:“叫你爸吃饭。”由于父亲的个性,不知为什么,父亲到这一天活计怎么那么多呀!我们饿的肚子咕咕叫,看着那香喷喷的米饭和小鸡儿一个劲儿咽口水。我一趟又一趟到外面喊爸爸吃饭,次数多了,爸爸大声对我喊:“是吃饭要紧还是干活要紧,小孩伢子!”等到吃饭的时候,我们姐弟几人齐刷刷上桌吃饭,那动作比学生做间操都快都齐。那时,不像现在,有地桌,吃饭都是在炕上。每天吃饭时,饭桌上还能说一些其他话语,什么“张家长李家短,三只蛤蟆六只眼”。今晚的饭就听不到说话声,听到的是吃粉条吐噜吐噜的声音,牙齿碰碗边的声响。那年月,只有过年才能吃到大米饭啊!母亲这时在看在笑,眼神有点让人捉摸不透。父亲眉开眼笑的,自斟自饮,因为平时是很难见到酒的。
那时,除了能吃到米饭、小鸡炖蘑菇,也能吃到糖块、冻梨等,没事时还可以嗑瓜子,说着笑着......糖块不是随便吃的,妈妈把买来的糖块留起一部分,给来拜年的家族亲朋吃的,剩余的给我们姐弟分了。我们呢,把分得的糖块儿藏起来,藏到自认为别人找不到的地方。一块糖含在嘴里,舍不得嚼吃。嗑着瓜子,含着糖,觉得过年真好。到现在,我还有吃瓜子口里含着糖这样的习惯。
再说说穿。临近过年的时候,妈妈都要把早已做好的衣服鞋子,给孩子们拿出来。妈妈从纸盒箱子里拿出新衣服新鞋,放在炕上,“这是老三的,这是老四的......儿子这是你的鞋穿上让妈看看。”我高兴的抢过来崭新的黑色趟荣棉鞋,扣上扣子,跳到地上,向外跑去。我们美滋滋的,高兴地合不拢嘴。因为平时家里是没有钱给我们填新衣服的。那时,衣服穿破了,找一块颜色差不多的布块补上,一件衣服不知道能穿几年啊!不穿带补丁衣服的人太少了。我们穿着新衣服新鞋子、女孩子头发上系着彩带,屋里屋外的疯着闹着......过年,现在看似平常的字眼,在那年那月和平时的反差有多大呀!难怪大人小孩子对过年反应会如此强烈。那时平常想吃过年的东西,现在过年想吃平常的东西。现在人们把过年看的那样淡泊,有的人害怕过年,说过年就老了,过年不知该怎样过了,不知吃啥做啥了。可见现在的生活!
那时我是一家唯一的男孩子,对鞭炮特喜欢。平时,每次我哭闹的时候,爸爸就:“不闹,哪天爸爸出门上街给你买小洋鞭。”这一招真灵,无论当时怎样,我就会立马止住。看见父亲去伏龙泉(是个小镇,卖什么的都有)回来,我会跑得老远去迎接。常常是低头闷闷不乐回来。因为爸爸说今天事多忘记了。长大一点我才知道。不是爸爸忘记了,而是根本没有闲钱买。那时,有的时候买盐的钱都没有,等到家里母鸡下了蛋够斤数,才能变卖鸡蛋买盐。唉!那年那月。到过年时,爸爸会真的给我买鞭炮的。但是很少的,一般会藏起来的,不然,我就会不等到年就放没的。除夕的夜晚,是我的最爱。买来的鞭炮到这一晚上要放的,我们这里叫“发纸”。发纸的过程依然记得:大约是晚上8.30,父亲先摆上家里唯一的饭桌,上面铺上烧纸,摆上水果、饺子、酒、碗筷。接着点燃烧纸,父亲冲着北方磕头,嘴里说着:列祖列宗保佑一家四季平安。然后撤去桌子贡品。点燃院子里早已准备好一堆柴草。父亲首先燃放双响。接着我就可以放小洋鞭了。由于那时比较小,常常把喜爱鞭炮插在葵花杆上,然后再去靠近火堆点燃。啪啪......“真好玩多有意思”,我心里想着。姐姐和母亲在一旁看着,有时捂着耳朵笑着。由于买的少,一会就放完了。常常埋怨父亲买少了。独自一人生闷气,不哭的。因为妈妈早就就告诉过:过年时不准打架,不准哭,要不这一年不吉利。发纸结束,妈妈喊饺子煮好了,回来吃饺子。我也不回去,也不管除夕有多么冷,听屯子里人家放鞭炮,自己往屯子里跑去。心里好不痛快,总觉得人家买的多,感觉我家是村子里的最穷人家。其实是不然的。这时偶尔姐姐跑着将我哄回。后来大一点,父母不怎么管我我,让我拎着灯笼去屯子里,听人家放鞭炮。不光是听,还记着:谁家鞭炮响的时间长。初一早上,我起得最早,爸爸妈妈还没醒,我就悄悄跑出去,去昨晚燃放鞭炮多的哪家跑去捡鞭炮,有焾没焾的,只要是没炸开的统统捡回。由于早晨比较冷,常常把手懂得红红的,脚像猫咬似的,回到家了,也不敢大声说话,再次钻进被子里.....
这就是那“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