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乐何处寻作文2500字
阅读,是一泓最为清冽的泉水,以书为饮,润心、润气、润神;阅读,是一种最为真诚的自省,以书为镜,鉴人、鉴已、鉴心;阅读,亦是一种最为极致的修行,以书为禅,悟身、悟己、悟道。阅读,对我而言是一种相当惬意的消遣,徜徉在书海中,我时常惊叹作者用字排句的精妙。不读水浒,就不知那规规矩矩的方寸间怎么涌出一阵豪迈之气,就不知好汉聚义时怎么的便与那众人同笑共饮,酣畅淋漓。忠义堂,坐次高,一百单八聚杏黄。厉兵马,斗天狼,好汉游侠行道忙。读三国,字里行间尽是硝烟弥漫,灰飞烟灭中皆是文谋武略,尔虞我诈。看官渡间曹操奇袭乌巢,一统北方;诸葛亮隆中一对,谋定天下;赤壁上东风掠火,三鼎并立;五丈原秋风寥落,天下归一。越读书,越想沉溺其中,越读书,越知其乐无穷。咬文嚼字,令人唇齿留香。
但想要体味阅读之乐,要先会读书,读好书。胡适先生曾说“青年人读书,不必先谈方法,要紧的是先养成好读书,好买书的习惯。”这就好比学习,在做题前先将公式概念理解透彻,这样做起题来才能得心应手。
在养成习惯后,胡适先生便说“读书一要‘精’,二要’博’”。中国人读书讲究“眼到,口到,心到。”这六个字不是没有理由的,“书是文字做成的,不肯仔细认字,就不必读书。眼到对于读书的关系很大,一时眼不到,贻害很大,并且眼到能养成好习惯,养成不苟且的人格。”眼是看书的一切前提,如果眼不到那恐怕诸如“李逵李鬼”、“熊猫能猫”一类的错字别字会层出不穷,只能徒增笑料。“口”首说便是读书一定要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谚语。很多书虽不用背诵,但亦要熟读多记。对自己中意的诗词文章,多读多记不但能深品文章间字句之美,而且还能更加理解作者的孕意内涵,使文章美上加美。心到,连心都无到者还谈何读书?无心读书远坏于囫囵吞枣,这种看书连看书一词都谈不上,只能说是在翻纸取乐。想要“勾搭”心仪的女孩子尚要能熟吟数篇诗歌、文章,若按此种发展,估计只会让某君某某君多些茶余饭后的谈资罢。
“博”则是说阅读一定不能单调,死抓一种书读不看别的,久而久之,恐怕思维和想法要僵化过拴老树的麻绳。古人说“开卷有益。”便是鼓励人们要多读书。可“博”也不能“乱博”,不是说什么都要读,什么都得读,贪多是嚼不烂的。所以读书要有一定的宽度和广度。以我们青年人中大热的漫画为例,要创作漫画,美术的底子是必须的,要有底子,必有“素描”、“速写”、“透视”、“色彩”、“油画”、“分镜”等等等等的基础和技法,不然画出一团“妖孽”和一潭“死水”除了吓人不能起到任何的作用和价值,之后你又得有良好的语言底子,不然角色对白漫长枯燥,不是在看漫画,到是在看小说了。想要让对白简明扼要、拿捏自如又要有一番沉淀积累,因此胡适说“读一书而已则不足以知一书。多读书,然后可以专读一书。所以要博学者,只是要加添参考的材料,要使我们读书时容易得“暗示”;遇着疑难时,东一个暗示,西一个暗示,就不至于呆读死书了。这就叫做“致其知而后读”。”
可遗憾的是,不知是因为现代人太忙,还是阅读方式的改变,亦或是生活节奏的变化,现在很多的人都不看书,且往往会打出三大借口:
1:“没时间”
2:“书卖的太贵”
3:“出门带iPad不方便”
对此央视主持人张绍刚干脆一棍子全部打死,说:“是我们太会给自己找借口!大家都太着急了,撸胳膊挽袖子都跟想要抢钱似的,好容易看本书还恨不得把书撕了立马变成生产力。”的确,如今这个浮躁、功利、急切的社会容不下读书这个需要平心静气,慢慢咀嚼的小品。她显然与现在紧张和快节奏的生活格格不入。因此一些人认为,读书只是为了考试和将来有好生活,既然不读书也可以赚钱,那么读书还有何用?因此他们干脆就放弃了读书,把他们改做格架上吃灰的装饰。一些人不愿读书,因为比起更加直观炫目的影视游戏,需要从文字中品味的画面显然要晦涩模糊的多,所以他们干脆失去了兴趣。可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不放弃”读书。
只惜不读书,不知西楼听乡之酣;不读书,不知天地一壶之渺;不读书,不知浅斟慢酌之悠;不读书,就无法领略读书之乐。读《雅舍谈吃》,贪纸中滋味,食指大动;读《琵琶行》,哀司马琴女之际,惊落玉瓶迸之绝;读《曹刿论战》,叹古人目光之远,思维之谨…读无穷书,真当有无穷乐也。
宋真宗说“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阅读的价值却远不止于此,首先读书接受了前辈乃至祖辈所有的思想遗产,是前人一生智慧和阅历的凝聚,我们可以在这基础上继续发扬光大。且读书亦是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因为前人总比我们活的要早,他们经历过的我们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以书为匙,这个不行,就换一个,总有一把钥匙能插进疑问的锁。因此遇事不妨去与书本交际交际,说不定就能寻得启发乃至答案。
阅读的最终目的并不在于能读书、懂读书,阅读本身便是一种极好的陶冶,能在“死”的书中读出“活”的乐趣并乐此不疲才是读书的根本所在,也是最高的一种境界。这听着或许有些遥不可及,但若能从《红楼梦》贾宝玉着大红毡雪地拜别贾政中感到凄美;《春江花月夜》中水月刹那之优美;《望岳》中睥睨天下的壮美,便是入了读书的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