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俄国哲学家提吉舍夫则写道:“在知识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现的景色就越壮观。”知识从哪来?就是从书籍中来获取,“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直牢记在我心中,因为它给了我丰富的知识和极大的兴趣。
在古时候,人类的文明的进步发展都是先发明了文字,然后,人类把古往今来的事都记载了下来便有了书籍和记传。人们在这些书籍中寻找事记的成败原因,从而汲取到知识,使人类文明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我喜欢在休闲的时间拿一本书,沏一壶茶,静坐在台上,用心去品书,品茶,这是一种雅致的享受,也是令我向往的日子。
读书好似品茶,沁人心脾。那干瘪的叶子经过沸水的冲沏后,就如同被赋予生命一般,不停的翻腾,舒展,碧生生地,还原生命浓缩的绿色。浓香的茶,伴随浓浓的书香就这样源源不断地灌输我的身体和心灵,让我的生命充满生机。
在读书的时候,我会获得许多别人意想不到的惊喜。知识,便是书赋予我最丰富的礼物。我可以用思想去承载这些知识,闭上眼睛去智慧的天堂邀游。我还可以与作者进行跨时空的交流,从庄周到王夫之,我一一叩问他们的心灵,我能读出朱自清的隽永,鲁迅的辛辣,钱钟书的淡泊,冰心的婉约,我还可以感悟到三国孔明戒子篇中:“才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段话是说:必须学习才能得到本领,不学习就无法得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没有志向就无法学好。我感悟到只是是多么的重要。我喜欢阅读,体味诗书,摘取知识与情感硕果的潇洒与恬静。
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文有华,秀与百卉,读书的过程如同沐浴清泉出去我心头的负荷,如同立身清风,拂去我心头的尘埃,在有书陪伴的日子里,我的灵魂与书成为挚友。
或许将来我会远离故土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或许属于我的只是呼啸而过的风和装满理想的行囊,但我会让书这个给我知识,促上进的挚友永远陪伴着我!
以前,我书虽读得不少,但作文表达却不怎么样。可能是因为还没有“破万卷”吧!
一年来我又开始大量阅读书籍了,每一本书都细细体会,细细咀嚼。读青山、读蓝天,我从中领会了大自然的奇异,万物的自在;我读社会、读生活,我见识了人间的丑恶与善美、拼搏与收获。自从“读书破万卷”后我惊奇的发现,我能通过书这扇窗户,去读老师、读朋友、读人生。我惊讶地发现:这世间本就是一本大书:奇异、美妙、忧伤、丑恶、善美,又蕴藏着丰富的知识源泉。人间的酸、甜、苦、辣,真实极了,灿烂极了。令我更开心的是从那以后我的作文水平越来越高。虽谈不上文声高手倒也能出口成章了。在家里,满脸秀才样,之乎者也,吹得父母笑眯了眼。文场上,我博古论今,旁征侧引,多次受到老师同学们的赞赏,成为学校“作文尖子”的佼佼者了。这么大的收获,大概都是“读书破万卷”的功劳吧!的确,读书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充实了我肚子中的“墨水瓶”。使我由原来的“粗口成章”变成“出口成章”了。
书,是谜;书,是奇,书是喜;书,是我们永远的生命!谁不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是由书堆积起来的?春秋的晏子,清朝的纪晓岚等等伟人为什么有过人的才智?是书,正是书成就了他们的的才华,铸造了一代又一代的栋梁!那就让我们“读书破万卷,建设新生活”吧!
人云,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苔,水不可以无藻,乔木不可以无藤萝,人不可以无癖。又云,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
读书与作文,于我来讲,大概也要算作是一种“癖”吧。是不是一种癖,在现代社会生活里,有一种简单的测量方法。遇到一个持续稳定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如节日,长假,倘若朋友问起你有何计划,如果你茫茫然无以作答,最后说也没有什么计划,看看书,写写文章吧,大概你就是有着读书与作文之癖了。
大凡读书之人,最初无非是孤独无解,或百无聊赖,翻到一本书,就随便看看罢了。这个时候因为心无旁骛,精力情绪就投入得十分完整,读书也就相当入味。前人讲“如厕、枕旁、马上”是读书最佳的三种场景,其本质即是如此。
但一本好书的功用,远不止是仅仅给人以消遣。少年无知,读书如隙中窥月,不求甚解,脑中却充满自由而神奇的想象,恍恍然不可自拔。及至中年读书,好比庭中望月,面如止水却心起波澜,天地道理人间世事遂一步一步浸入自己的血液与骨子里,成就一种脾性,所谓“腹有诗章气自生”。到得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春夏秋冬喜怒哀乐等等,都只是一种过程,或者说是一种轮回,人在用有限的一生去面对无边的宇宙,一切都云淡风轻,除了听风把酒,台上玩月,似乎也不复有它求了。
作文是一种主动的姿态。文学中的文字,本质上是一种心曲的演奏。无论记事,抒情,阐述,还是议论辩驳,最终勾勒的都是“自己”。而文字本身的德性,则与作文之人所处人生的阶段息息相关。儿时作文,往往舍本逐末,淡薄了真实情感的表达,反倒攻起遣词用句,结果当然是自己看了都不满意。及至生活阅历稍长,知道“文章合为时而作”,同时要大胆地表达一个“我”,文章便开始有了一点风采。进一步往下发展,文章泯去了哗众取宠的意味,并且体会出“平淡乃绚烂的极致”,字里行间便渐渐充满了睿智与冷静,不急不徐,娓娓道来,蔚然成景。
也是到现在,我才同意一个朋友的观点——散文是最难写的。灵感的捕捉,成就了诗歌;宏大命题的构建,诞生了小说。唯独散文,需要一个特定的见解,辅以深厚的文字功底,平静的心理氛围,和鲜明的文字个性。散文的成功,是一种境界。试想,执笔弄文之人,回过头来看自己过去的文字,对散文感到满意的又有几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