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哪里啊?好黑!咦?那点点的光斑又是什么?好耀眼,好温暖!原来是一本又一本的书呀!哦!有《黄帝内经》、《山海经》、《金刚经孙》、《子兵法》、《伤寒杂病论》、《法华经》、《楞严经》、《字镜录》、《还丹复命篇》……哇!好多啊!而且每本书都是一扇门,打开门之后总会有一个老爷爷和一个小孩子在对话,在这里,书声四起,原来,这里是我的梦!
甲书篇
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的对话!
老人好似有意,又似无意的随口问道:“什么是色声香味触法?”
小孩子随口接到:“此外六尘也!”
老人顿时一愣,像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样,又问道:“那什么是眼耳口鼻身意?”
小孩子微微一笑:“此内六尘也!”他回答完后,又自顾自地往下说:“……根尘相对而六识起,所谓眼识耳识等,合之为十八界也。不独此六尘不住,凡五蕴十八界十二因缘,四谛法三十七道品,至菩提涅盘等八十一科,一切均无所住也。”
老人不服气似的又问道:“什么是一念生净信者?”
小孩子虽不理解《金刚经》,但他却也随口答道:“言身信勿疑也,此一念,即是无念之念,有二念,便是计较思量疑惑起矣。此紧要处,在不可轻视后学,末法时代,亦有一念净信之利根人也。”
老人张大了嘴巴,又问道:“何谓乐阿兰那行?”
小孩子立刻说道:“言行于无诤也,乐寂净也!”
老人眼睛瞪的大大的,不甘心的再问道:“那你告诉我,什么是无实无虚?”
小孩子笑道:“无实者,非实有为相故,无虚者,如来得彼菩萨故。又以不可如言而取,故曰无实,非可离言以求,故曰无虚。”
……
乙书篇
一个老人在教导着一个小孩子!
“在中医理论中来说,心肝脾肺肾,肺乃丞相,肝乃将军,脾乃仓廪之官,肾乃禁卫,心脏乃君主,从官职便能发现,人体内没有任何器官能制约心脏,因此,它也叫“天子之器”。天子虽然在理论上没有什么人能制约它,但是什么是天子?天子,即上天的儿子,老天爷是可以管住天子的。故此,古人常说,天数已尽,意思是指这个朝代,或者这个人已经无药可救了。而天书就是气数,归根结底就是指一个人体内的元气已经非常衰竭,难以自保了,因此老天爷才会降罪于天子,人才会得心脏上的疾病!”
小孩子在那里一脸迷惘,好似一个无头苍蝇。
老爷爷岁年老,可是肝气旺盛,所以容易动怒,因此正准备破口大骂,但是又想到了些什么,又耐心地开始讲解。
……
丙书篇
我在一旁张大了嘴巴,在吃惊中变得自卑起来忽然听到后面有一个老爷爷在问我:“孩子,你怎么了?”我一转身,一下子被他身上的那当代大儒的浩然之气,一下子压得喘不过气,在他面前,我仿佛蝼蚁。他马上意识到了这一点,收回了一身的气息,然后微笑地看着我,那慈祥的样子,使人感觉好温暖!
“爷爷,我好迷茫啊!”我马上向他哭诉着,好似满肚子的苦涩和心酸找到了发泄的出口,“到底什么是人生啊?我为什么要活着啊?”
“孩子,”老爷爷把我搂在怀里,那温暖如同一股暖流流入心底,“爷爷曾在梦里得到一言,‘雨从天降,此为生;落地,此为死;中间流淌的便是人生!’此言送你。人在春日出生,夏季生长,秋季病老,冬日死去,此为人生之四季,此言同样送你!孩子,每个人活在世上,都有他的价值啊!孩子,你为什么要这么说呀?”
“我……我”一时抽泣,竟说不出话,但老爷爷的话,我却铭记于心底,“爷爷,我自幼饱读诗书,虽不说学富五车,可是我的文学造诣和同龄人相差不多,甚至高出一点点,可是为什么成绩总位于别人之后呢?现在读书的滋味好苦好苦,更没有了从前的欢乐,为什么啊?”我哭得更加厉害了。
“孩子啊!你知道吗?天下之山之所以如此美丽,是因为山有高低,可是,你明白吗?天下之山,高山不一定成峰,低山也未必不成脉!孩子啊,你以山高去看他人山低,但是,为何不放眼望去,山高山低,皆是山!”老爷爷此言一出,天空顿时电闪雷鸣,之后,越看眼前的老爷爷越是眼熟,猛然发现,这不是我吗?刚一想到,老爷爷对我微微一笑,好似知道了我在想什么,接着他便化作一道白光,刺入我的双眼,一阵刺痛从眼睛传来,并且好想睁开眼睛,忽然一道雷劈下,一切支离破碎,此刻,梦醒!
对啊!我一直以自己的优势与他人的劣势相比,当然认识不到自己的不足,在这一刻,我恍然大悟!
在书中一梦,如走过一生,有甘甜,有苦涩,放眼望去,书如人生!
一杯清茶,一盏枯灯,一本好书,一次静水流深的人生之旅。此生,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