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醉花阴》2
“婉约词宗”李清照的词一直令我迷恋,这已经是我第二次选择她的词作为公开课了。一曲《醉花阴》,缕缕闺怨情仇,情思袅袅,醉人心扉。
《醉花阴》作为课文对我来说,已经不陌生。我很清楚自己的授课思路,重点放在读与品两大版块。其一,读的方面我尽可能做到了亲自情感范读,为学生指导节奏停顿的划分,给学生充足的练读时间,最后让学生在配乐当中齐读展示。读的过程把握住了,就可以给学生一个学诗词的氛围,这是此课的重点之一。其二,品词,我分为两步,先品意象,再品佳句意境。这个版块也是学习重点之一。首先,通过借鉴古往今来相关的诗词佳句来归纳其意象所赋予的情感意图,让学生能从此诗词中积累诗词意象以运用到鉴赏其他诗词作品中去,能够鼓励、指导学生举一反三;其次,品佳句这一环节出自于品佳境,从下阕中尽情品菊、品愁和品瘦,一气呵成。最后小结鉴赏诗词的方法并在幽怨情深的音乐当中提升课堂氛围,顺利进行情感诵读。
本节课我设计的亮点其一在读,其二在鉴古。读,我设计了配乐读,不仅教师配乐范读,也给学生配乐朗读,学生的读书兴致一下子就提升了;同时,我还准备了《醉花阴》的优美的音乐,在学生记笔记之时作为背景音乐提升氛围,为下一步的情感诵读奠定基础;鉴古,我指的是古事、古景、古韵、古诗词。课堂伊始,我用“赵明诚梦成词女之夫”的古事成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中串接了“赵明诚作词挑战其妻终不敌”的古事用以验证千古佳句“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在整个教学ppt制作中,我选用的图片皆展现古韵古景,一个幽怨别致的词女形象通过图片展现无疑;品读意象上,也借鉴了古诗词来归纳学习,整堂课古韵浓浓;在配乐和音乐的选择上同样经过精挑细选,特别是一曲《醉花阴》让课堂沉醉其中。
由于之前有精心准备过,本以为自己能信心满满地将它完美诠释。可事与愿违,课上到中途自己竟是懊恼至极。在品读意象的设计上,我做了些自认为是更好的改动,希望让学生从诗词中寻找作者所叙述的三个生活片段,计划由此展开对词意的理解和对意象的品读。这个设想在(5)班上课时非常顺利地实施了,想必向来积极的(6)班反应会更快一些。在这个环节我特意提示了学生要关注不同的时间段与时间词,随之也很快听到学生在底下陆陆续续零零碎碎地寻到了。可一反常态的是竟然没有人愿意站起来展现自己的成果,这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平时的课堂即使再难的问题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抢着作答,我预计过这样子的概括性问题难不倒学生,只要学生正常发挥地踊跃作答我就可以顺势总结归纳,这应该是一个不需耗时的环节。当然,这也只是我的想当然。(事后回想,(6)班学生的活跃不可否认,他们一直期待我的公开课,而且跃跃欲试想要表现,可是越是在乎越是临场会胆怯,这是自然不过的事情;而且,我为了减少教师调课的麻烦,我选择了周四下午最后一节课作为公开课,这样子的时间段面临放学,学生处于一天当中最疲累的时间,也是他们最想放松的时间,而他们当时的状态已经算很好了。)学生的被动状态一时间让我心里焦急万分。事实证明不能提前把事情预想得更好。而我预设的总结归纳的时间最后用在了鼓励学生起来表达观点之上。我深知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可是计划的变更却百感交集得让那些片刻的时间变得有一个世纪那么漫长。在那一个世纪里,我想到了自己的屡次精心修改,想到了自己想要完美展现李词之美的初衷,想到了莫主任那么认真地为我指导修改……一抬眼,有一瞬间我竟忘了学生,竟只看到后面黑压压的同行,竟觉得一股深深地对不住……那一瞬间,我发现自己变得沮丧、走神与失望。这的确是当时我自己的感受。可是课堂还在继续。由于反复的充分的准备,即使走了神,我依然可以照常让自己的讲课继续。无论多长的世纪总会过去,我走神了、沮丧了,但是我却不能半途而废。我不停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这整堂课负责,只要还剩一分钟,都必须尽力把它上好。幸而我回来了。我临时调整心态,调整教学重心,拨出更多的时间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的最后十五分钟,学生明显动起来了,无论是“品瘦”还是“品愁”,学生们踊跃发言,还有学生主动当堂背诵全词。
课堂结束后,我还久久沉浸在一种无知的情绪当中。一开始,我觉得这股情绪是懊恼,而后来,我越发理解了莫主任评课时所说的“欣慰”一词。我该“欣慰”的是我不能在这堂课上按我所想地讲课,而是最终回归到以学生为主的授课。一堂成功的课,不是老师上出来的,而是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结果,而成功的主角是学生,老师的使命应是根据学生的状态及时采取措施将学生引领到学习当中来。没有绝对完美的一堂课,同样的一节课,我以为再次经历可以更完美地展现,可是这份“完美”或许与我们想象当中的“完美”不尽相同。而且,正因为她的“不完美”而将使我们“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