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乐趣4
蒙田说:“我们最豪迈最光荣的事业是生活得惬意,一切其他事情,执政、致富、建造产业,充其量也不过是这一事业的点缀和从属品。”
把生活得惬意看成事业,这是一种境界。
我理解,在人们衣食无忧之前,一切都在为生存而奔忙,下田插秧、上地耕种、挑着装满小东小西的箩筐沿街叫卖、修鞋、收破烂,直至在某个街角开个饭馆、装修个小店做点生意,都是在辛苦地维持着生命的延续,这时要把生活看得惬意,一般来说,很难!从南方到北方,我都一直听到人们在叹息:“生活,不容易!”“生活,难哪!”这拖着腔调的声音,听起来有各种方言的韵味,可仔细体会起来,无不透出辛酸。生活,真的不容易!
可是,人们在衣食无忧之后,追求在改变,境界在提高。虽然,物质的丰富往往容易使人们贪图安逸,可物质丰富之后人们不再为生活必需品的缺少而忧愁叹息,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腾出来对人生进行思考、对生命进行追问、对生活的真谛从精神的品味上进行探索。这是一种难得的飞跃。我以为把生活得惬意看成事业,就是这种飞跃的体现。
多年之前,我们还可以说是生活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那时候能填饱肚子,不至于忍饥挨饿就不错了,可是现在,我们已基本摆脱贫困,我们也应该开始上升到一定的层次来思考生活了,不把生活得惬意看成事业,也应把享受生活的乐趣看成一种境地。有人说生活就是现在,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写作也好、科研也好、在车间操作机器也好,在田野劳作也好,我们都应把握这些过程。这些过程就是美好的,要以幸福与愉快的心情来对待,把这些过程看作是一种享受,这样,再苦再累再辛劳,都会有乐趣始终伴随我们生命的左右。
可是,我们常常感到很累很疲惫,忧虑会袭击我们寂廖的黄昏,痛苦会占领我们阴雨的岁月,为职务的升迁我们可能会忧心忡忡,为工作的调动我们可能会夜夜失眠,换一种方式来看,把这些过程都看作是一种体验、一种经历、一种锻炼,也许就能产生一种击水三千里的快意。
享受生活的乐趣,我觉得在哪种情况下都这样想,生命的质量就在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