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作文
时间,能使隐躲的事物显露,也能使灿烂夺目的东西黯然无光——题记
车胤生于晋朝,本是富家子弟,后来家道中落,变得一贫如洗。可是车胤在年轻时就很懂事,也能吃苦耐劳。
他因为白天要帮家人干活,就想利用漫漫长夜多读些书,好好充实自己;然而,他的家境清贫,根本没有闲钱买油点灯,有什么办法可以突破客观条件的限制呢?最初,他只得在夜间背诵书本内容,直到一个夏天的晚上,他看见几只萤火虫在飞舞,点点荧光在黑夜中闪动。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捉来许多萤火虫,把它们放在一个用白纱布缝制的小袋子里,因为布很薄,可以透出萤火虫的光,他把这个布袋子吊起来,就成了一盏“照明灯”。
车胤不断苦读,终于成为了著名的学者,后来还成为了一名深得人心的官员。爱迪生从小就对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欢亲自去试验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为止。长大以后,他就根据自己这方面的兴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发明的工作。他在新泽西州建立了一个实验室,一生共发明了电灯、电报机、留声机、电影机、磁力析矿机、压碎机等等总共计两千余东西。爱迪生的强烈研究精神使他对改进人类的生活方式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之所以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是因为他母亲自小对他的耐心与谅解的教导,才使原来被人们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走向成功的道路。
“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浪费时间了。”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有低头工作了。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间,时间,怎么费那么多时间呢?”艾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注满了水,交给助手,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间,你怎么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白白浪费时间吗?”助手脸红了。爱迪生喃喃道:“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间,多做事啊!”这些珍惜时间的学者的故事流芳百世,给后人的启发很大。鲁迅先生对时间的认识也颇为深刻。
他说“时间就是生命,无端地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无异于谋财害命。”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但这种创造的价值却随着时间的延续来实现的。试想,历史上那些为人类创造出许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科学巨匠文艺大师们,哪一个不是通过“惜时”把自己的人生体现得丰富而有意义呢?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出过一个意味深长的谜:“世界上哪一样东西是最长又最短的,最快又最慢的,最能分割又是最广大的,最不受尊重又是最值得惋惜事物?没有它,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它使一切渺小的东西归于消灭,使一切伟大的东西生命不绝?”“这是什么?”众说纷纭,捉摸不透。
有一位叫查第格的智者解开了这个谜,他说:“最长的莫过于时间了,因为它永远无穷无尽;最短的也莫过于时间,因为它使许多人的计划都来不及完成;对于在等待的人,时间最慢;对于在作乐的人,时间最快;它可以无穷无尽的扩展,也可以无限制的分割;当时谁也不加重视,过后谁都表示惋惜;没有时间,什么事都做不成;时间可以将一切不值得后世纪念的人和事从人们心中抹去,时间让所有不平凡的人和事永垂青史。”时间到底是什么呢?时间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
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时间是生命;对于从事经济工作的人来说,时间是金钱;对于做学问的人来说,时间是资本;对于无聊的人来说,时间是债务;对于中学生的我们来说,时间是财富,是资本,是命运,是千金难买的无价之宝。如果我们虚度光阴,带来的后果将是你一辈子的遗憾。谁对时间吝啬,时间越是对谁慷慨,不要错过了才知道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