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里,总共有一千名工作人员,二百五十个孩子、二百五十个年轻人、二百五十个中年人和二百五十个老人。从年初到年尾,他们都在不停地忙碌,制造雪花,预备在冬天里撒向人间,让一片片晶莹剔透的雪花从云端飞出,在空中缓缓飘落。
孩子们负责制造大朵的雪花。每天,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在石头上磨制雪花,一片一片的,冰清玉洁。每一片雪花里,都满是他们欢快的笑声。这样的雪花落在地上,仿佛都会敲出清脆的叮当声似的。这样的雪花从空中飘落,真会让人感觉自己身处一个洁白纯净的童话世界。
中年人制造不大不小的雪花。他们用凿子凿出雪花,一朵一朵的,玲珑精致。雪花上是精细的花纹。这样的雪花落在窗户上,就像在玻璃上开出了朵朵冰花。
老人们制造小朵的雪绒花。他们用小刀刻出雪绒花,一粒一粒的,小得几乎看不见。雪绒花又轻又软,一落在地上就融化了。这样的雪在空中翩翩起舞,像一群害羞的芭蕾仙子,轻轻落在你的手心里。就只让你欣赏一下哟,就一秒,然后瞬间,它就神秘地消失了。
年轻人则负责把雪花分装到一个个大袋子里,在冬天到来时撒向人间。你一定想象不出,当他们提起袋子,把一袋袋雪花倒出来时有多美,雪花凌空而下,一朵一朵优雅地飞舞、飘落,绽放出绝世的美与温柔。雪花折射出一片片白,整个世界宛如一场奢华的礼拜。
我为什么会知道这些呢?呵,因为我就是一片雪花呀。今天是平安夜,也是工厂里的人们最忙碌的一天。一袋袋蓬松而饱满的雪花被分装好,运向世界各地。他们必须赶在平安夜之前用雪花铺满每一条路。因为当夜晚来临,孩子们进入甜美的梦乡之后,圣诞老人就会驾着驯鹿雪橇,顺着铺满雪花的道路驶过,飞进每一个孩子的梦里。现在,我就和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向正在被雪花层层覆盖着的大地扑去。风在耳边呼呼地响,我们在空中旋转着、舞蹈着,感觉这世界真是美好。我们深深地陶醉着,丝毫没有察觉危险已经来临。
“小心!”不知是谁喊了一嗓子,“是路灯!”
路灯?我低头一看,一个红彤彤、暖烘烘的东西正在狞笑着向我们逼近。我不禁想起了天堂工厂里一位年长的雪花教我们唱的歌:“躲开阳光,远离火苗,红彤彤、暖烘烘的东西不能要,寒冷的冬夜才最美妙。”他还特意叮嘱我们:“记住,一定不能靠近光和热,否则你会融化的!一旦在春天来临之前融化,你就再也回不了天堂了!”
已经来不及躲闪了,我落到了路灯上。明橙色的光芒夹杂着热气向我袭来,我感觉自己在一点一点缩小,不禁打了一个激灵:我不想死!正好刮起了一阵风,我用力一蹬,终于成功地逃脱了死神的魔爪。我和几个兄弟姐妹一起向大地飘去……
第二天清晨,太阳没有出来,雪一直在下,我松了口气。不一会儿,有两个小女孩跑过来了。她们一个穿红棉袄,棕色的卷发压在绒线帽下;一个穿蓝棉袄,金色的长发编成两条麻花辫。
穿红袄的小姑娘说:“爱丽丝,你看,这么多的雪呢!”
“我们堆个雪人吧,格蕾丝?”爱丽丝说。
“好啊!”格蕾丝捧起一团雪,“我们可以用松果做眼睛,橘子做鼻子,香蕉做嘴巴。”
爱丽丝也开始挖雪,“然后,再把我们的帽子和围巾给它戴上。”
于是,不一会儿,我和其他雪花就变成了一个胖乎乎、圆滚滚的雪人,长着逗人发笑的松果眼睛、橘子鼻子、香蕉嘴巴,还戴着格蕾丝的绒线帽和爱丽丝的小花围巾。爱丽丝和格蕾丝给我们取名字叫“安妮”,每天都围着我们跳舞,一看见我们身上哪个部位开始融化,就立刻再找雪来补上。就这样,我们平安地度过了一个冬天。
春天快要来了,虽然零星的小雪还在下,但人们已经感觉到一丝丝春天的气息了。小草已经从泥巴下探出了头,顶着一头的雪花四处张望,柳树也冒出了小小的尖芽。不少在春天开放的花儿都已经长出了花苞,鼓鼓的,小小的,像一个青色的小桃子。小溪也开始解冻,哗哗地在冰面下流淌着,敲在水底的鹅卵石上叮咚作响。这样的春色和雪景融合在一起,显得格外迷人。我不再害怕融化,反而觉得,就连下雪的冬天都这么美,充满阳光的春天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终于,雪停了。阳光从大朵大朵的白云里射了出来,把金色的光芒洒在大地上。我看见阳光给我身上镀上了一层金色,同时感觉一股暖意传遍全身。我开始缩小,慢慢地失去了形状,变成了一摊没棱没角的东西。这就是融化吗?没想到,其实我一直在逃避的融化根本没有我想得那么可怕。
迎春花还没有开,春天还没有来,我回不了天堂了。
有什么关系呢?我已经比许多雪花幸运了。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我看见了阳光。
其实,雪后的冬天比下雪的冬天更美呢!还有阳光,也是那么美好。
我用最后的力气踮起脚来亲了亲阳光,然后,心满意足地倒下,化成了一摊水,留在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