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故事5
播下一个小小的动作,将会收获受益一生的习惯;播下一个良好的习惯,将会收获美好的品德;播下一种美德,将会收获社会的文明。
—题记
昨天,妈妈带我到王城公园玩了半天,我累得筋疲力尽,想想还要坐将近两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家,我就郁闷。
我们从王城公园坐9路车,下车后又往前走了将近一站路,终于走到85路车的始发站了。眼看着85路公交车来了,人们蜂拥而上,到家还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呢!谁不希望能有个好座位,好好休息一下呢?我呢,自然也不例外。
我找了个靠近窗户的座位,妈妈就坐在我的旁边,哇哦!好舒服啊!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这种感觉怎么形容呢?就像是站了一个世纪的雕像轰然倒地,整个身体都像一滩烂泥,我的思想也像窗外的白云,飘飘忽忽的,舒服极了,人生最大的享受,我敢说,就是这时候了。
我正美美地坐着,陆陆续续地,车上已经坐满了,公交车发动起来,这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爷爷,颤悠悠地上了车,老爷爷显然已经年过七旬,弯弓一样的腰让他看起来显得很低,斑斑白发更衬托出他的苍老。
要是在平时,我早就起来让座了,可是现在,我浑身腰酸背痛,一点力气也没有,实在是不想让出我的宝贝座位呀!
我在心里暗暗想:“再看看吧,说不定会有人让座呢!”于是,我就半眯着眼睛,装作没看见一样,可是,等啊,等,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时间怎么这么漫长啊!没有人起来让座,路程太长了,谁愿意站一路呢?我的心里一直在做斗争,是让?还是不让?才三分钟过去,我却好像过了三年,座位也变得不那么舒服了,好像有千万根钢针在座位上竖着,每一根都扎进我的心里。
我不由得偷偷转头向妈妈瞟去,却发现妈妈正看着我,那是一种怎样的眼神啊!那里面似乎有隐隐的责备,更多的是深深的期许,真让我无地自容。
我突然想起我的爷爷去医院检查身体的时候,不是也有人给他让座吗?那个热情的叔叔还关心地对爷爷说:“您老人家可要戴上手套,最近感冒的人多,多注意身体。”我还记得爷爷说起那件事时的神情,是那样幸福。
恰在这时,红灯亮了,突然一个急刹车,老爷爷站不稳,差点摔倒在地。我急忙跑过去扶住老爷爷:“爷爷,您来坐我这儿吧!”老爷爷连声说:“谢谢!谢谢!谢谢!”老爷爷像复读机一样不停地说谢谢,听着这真诚的感谢,我的脸“唰——”的一下,火辣辣地热起来,我的心却一下子变得亮堂起来。我响亮地对爷爷说:“不用谢!每个人都会有老的时候!我爷爷坐车,也有人给他让座的。”
妈妈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我,让我坐到了她的腿上,妈妈一边搂着我,一边抚摸着我的头,好舒服啊!
这时,车上上来了一位怀着孕的阿姨,我和妈妈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阿姨,您来坐这儿吧!”……
接着,上来了两位爷爷和两位奶奶,他们都是要去扫墓的,只见好几位叔叔阿姨都站了起来:“大爷大娘,来坐这儿吧……”
窗外的阳光透过明亮的车窗洒进来,照在身上暖融融的。
公交车的喇叭里飞出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原来,爱真的是可以传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