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的故事7
公交车停在了我的面前,我不慌不忙的走上车,车上已经没有多余的座位,便找了个靠窗的位置站着。除非我要去的地方很远,否则我都会选择站着,这样会有效地避免一场良心与大脑之间的对决。
我悠闲的站在那里,吹着凉爽的风,想着享受着周末的下午。我的旁边有一个座位,坐着一位年轻的母亲。大概有二十七八岁。在她的旁边站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姑娘。那是他的女儿。我看到这场景后,大脑的第一反应是:“现在的九零后啊!活的太失败了。对外人自私也就罢了,对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这样自私。”这让我突然想到了我小的时候,我同母亲一起乘公交车,母亲基本都不会让我站着,他一定会想方设法的为我找到一个座位,然后让我坐下,母亲通常都会站在我的身旁。
接下来,那位年轻的母亲接了个电话,直接将东北女人的剽悍全部都展现出来:“喂!干啥?不吃。出去吃也不吃。嘴坏了,啥也吃不下。我跟姑娘在车上呢!刚陪她去听完课,好了。”
这位年轻的母亲在说每一句话的时候都充满了愁绪,仿佛是整个世界都亏欠于她一样。这让我更加厌恶这位母亲,我开始觉得他根本就不配拥有母亲这一称谓。她放下了手机,依然是那愁苦的样子。她的女儿站在她的身旁,悠闲的摆弄着手中的玩具,看到自己的母亲满脸愁苦,女儿仿佛是看穿了她的心事一般,将左耳朵贴在他的胳膊上。然后对他的母亲说:“妈妈,我知道你为什么而伤心,但是你一定要笑,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只要你露出洁白的牙齿笑一笑,那一切都会过去的。”
听了这番话,我心中一颤。继续看着那母女俩。母亲摸了摸女儿的脑袋,点点头,真的笑了一下。虽然说只有短短的一秒钟,但这足以让他的女儿又一次拿起玩具摆弄起来,母亲看着自己女儿那认真的样子,他很欣慰,但这并不足以使他忘记那生活中的辛酸与艰苦。她将头转移到车窗外,继续用那厌烦、无奈的表情注视着整个世界。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作为一名将整个事件尽收眼底的我。对那位母亲的负面评价渐渐消失了,我开始认为我的母亲所给我的并不是我应该得到的,而那位母亲所做的是她的本分。母亲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让你顺利的降临在这个世界上,这便是你一辈子也报答不完的。那你又什么资格去要求其他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