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美丽2
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一个如此凄美的比喻,必然血肉相连着一个凄美的故事。 泰姬因情而生,而这段情的生命又因它的光彩被后世续写。今天,在India,有无数的青年结伴来到这里,许下他们终生的誓言,企盼自己像泰姬那样天长地久。
她就像一位形单影只的绝代佳人,在潺潺的朱木拿河边痴痴地企盼着爱侣的归来。
阿姬曼,芭奴,美丽聪慧,多才多艺,用自己的生命滋润见证了沙杰罕的荣辱征战。沙杰罕封她为“泰姬?玛哈尔”,意为宫廷的皇冠,真真是三千宠爱在一身。不论中外,红颜自古多是薄命,死讯传来,沙杰罕竟然一夜白头。再驰骋纵横的帝王也终有脆弱无力的时候,可以在挥手间令万众臣服,却留不住枕边水样的温柔。
于是一个悲痛的沙杰罕,倾举国之力,耗无数钱财,为爱妻写下了这段瑰丽的绝响。痴情的沙杰罕本想在河对面再为自己造一个一模一样的黑色陵墓,中间用半黑半白的大理石桥连接,穿越阴阳两界,与爱妃相对而眠。可惜梦想在皇室的纷争中嘎然断裂。泰姬陵完工不久,他的儿子弑兄杀弟篡位,沙杰罕也被囚禁在阿格拉堡。此后整整八年里,阿格拉堡宫殿的每个月夜,透过一块水晶石的折射,都有一个伤心的丈夫不眠不休,痴痴地凝望着数公里外月光如洗中爱人的陵墓。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代君主沙杰罕为宠姬泰吉?玛哈尔修筑的陵墓,整个建筑通体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外形端庄华美,无懈可击,寝宫门窗及围屏都用白色大理石镂雕成菱形带花边的小格,墙上用翡翠、水晶、玛瑙、红绿宝石镶嵌着色彩艳丽的藤蔓花朵,光线所至,光华夺目,璀璨有如天上的星辉。几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泰姬陵折腰,写下无数动人的诗篇。但是当你真正站在她面前时,才会深深体会到,泰姬陵之美,原来是任何文字都无法书写的。绝代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俏立于亚穆纳河畔那个洁白晶莹、玲珑剔透的身影,秀眉微蹙,若有所思。
都被它那洁白晶莹、玲珑剔透的身影所倾倒。这是一座全部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宫殿式陵园,是一件集伊斯兰和印度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古代经典作品。人们誉它为印度的骄傲,称它为世界7大奇迹之一。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风流名士歌颂她、赞美她。 然而,泰姬陵的命运并非都象赞赏者所希望的那样美好和圆满。从它被建成起至今,就象它所埋葬的泰姬那样,一直充满着哀怨和愤恨。难怪连印度诗翁泰戈尔都说,泰姬陵象“一滴爱的泪珠”。
它展现了世界高超的建筑设计水平,体现了最佳的建筑艺术和风格。沙杰汗煞费苦心不惜一切代价地为宠妃建造了如此宏伟、富丽堂皇的陵墓,说明他当时对宠妃的爱有多么深。沙杰汗在泰姬陵建成不久便被儿子废除了王位,被囚禁在阿格拉城堡,晚年靠每天远望泰姬陵度日,直至伤心忧郁而死。他死后,与宠妃一起被葬在泰姬陵。泰姬陵是一座伟大的爱情纪念碑,它是一代君王爱情的见证,向世人讲述着他们的爱情故事。
一个17世纪的王妃因为生前有爱,死后被万人朝圣般举为爱情宝典,而另一个20世纪的王妃生前被亿万人爱戴却唯独得不到爱人的爱怜,如今香消玉殒,只是寂寞地在绿荫环抱中与世隔绝————同是绝代佳人,天妒红颜,两个女人的命运如此这般,那般,相去甚远。
每天朝霞初起时,一轮红日伴着亚穆纳河袅袅的晨雾,泰姬陵自香梦沉酣中苏醒,静谧安详。也许正是历经了百年的风雨,才能有这般的泰然自若。中午时分,泰姬陵头顶蓝天白云,脚踏碧水绿树,在南亚耀眼的阳光映衬下,更出落得光彩夺目。傍晚是泰姬陵最妩媚的时刻。斜阳夕照下,白色的泰姬陵从灰黄、金黄,逐渐变成粉红、暗红、淡青色,随着月亮的冉冉升起,最终回归成银白色。在月光的轻拂下,即将安寝的泰姬陵清雅出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