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 星9
夜,静静的,独自来到湖边,享受着繁星与湖水的相融,奏出那诉说自然之美的乐章。一阵清风吹来,无意间翻开了那已布满灰尘的《繁星·春水》,再次细细品味,却发现那细腻的文字,如沁人肺腑的甘泉,早已细细流淌在我的心间······
提到著名作家冰心写得这部《繁星·春水》,恐怕早已是家喻户晓了。记得曾有人这样评论她的诗:“好似一颗小石头抛在水里,一声清响,跳起水珠来;接着漾出无数重重叠叠的圈儿。”是啊,无论是爱之深,童之忆,景之美,还是生之感,在冰心的笔下,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将它们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正因为如此,“冰心体”的诞生推动了新诗初期“小诗”写作的潮流。
爱之深
如果说《繁星·春水》是一首美妙的歌曲,那么母爱的赞美便是这首歌的主旋律。记得冰心在《繁星》第三十三首诗中写到:“母亲啊/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相信读过冰心的诗的人,都会发现只要一写到母亲,冰心的笔端总是洋溢着温情,无不抒发了儿女对慈母的眷恋之情,唱出了对慈母的爱的赞歌,感人至深。是啊,母爱是风雨中的避风港,是倦归游子温暖的怀抱,母爱的力量是巨大的,是博大无边的,因为,母爱是人生中唯一的避难所!
童之忆
无论是冰心本身就拥有着美好的童年生活,还是因为与三个弟弟有着深厚的情谊,都给冰心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回忆,在她的心中形成了童年最纯真的印象。可时间却如云般飘过,童年总有一天要离去,而冰心却用了一种“巧妙”的方法——将对童年的追忆写下来,让她永远充满了童心。“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一首简简单单的诗,却淋漓尽致的表现出诗人的纯洁、童真、纤柔。我想在任何人的心目中,童心会使世间的一切都处于美好协调的境界,会让世间万物在童年的浸染下都变得纯真美丽!
景之美
童年的生活让冰心记忆犹新,那么童年中的大海大概就是她最深的记忆。在她的眼里,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是那么的美妙,而自然界里任何一样东西,她都会用笔赋予它们鲜活的生命。如果说徐志摩的诗显得那样浓妆淡抹,那么冰心的诗便会显得清淡质朴,正如“春天的早晨,怎样的可爱!融洽的风,飘扬的衣袖,静悄的心情。”这首小诗,没有什么浓墨重彩,也没有刻意的去粉饰渲染,只是用清淡的笔墨,将春的美景勾勒出来。
生之感
读过冰心诗的人都知道,她写的诗总是那么短小精悍,虽短短几行,却蕴含着深深的哲理。正如《繁星·四五》中写道:“言论的花儿开的愈大,行为的果子结得愈小。”整首诗并没有用过多的笔墨,只是两个简单的比喻——将言论比作花儿,行为比作果子,就让人立刻明白光说不做的人将一事无成的道理。这些形象的比喻,既说明了道理,又不显得枯燥乏味,也许这也真是冰心诗的一大亮点吧。
读罢,轻轻地合上最后一页,再一次抬头仰望天空,却发现每颗星都串联成冰心的小诗了,它们流淌在我记忆的银河……
点点繁星在夜空中闪耀着光华,融融的春水滋润着读者的心。意在言外,文必己出,哀而不伤,动中法度,是冰心的生平,亦即是冰心的文章之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