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爬山虎5
每天上学、放学都会经过学校围墙边的爬山虎,秋阳照耀下,这些手掌般大小的树叶渐次变黄、变红,装点着校园的风景,净化着城市的空气,让人赏心悦目、深深喜爱。爬山虎又名爬墙虎,属多年生大型木质藤本植物,其旺盛的生命力叫人惊叹不已。
我爱爬山虎。敬佩它顽强的生命力,这看似柔弱的生命,总是努力向上,尽力伸展生命的活力:夏天叶儿完全绽放,伸满了校园的围墙,给人丝丝清凉;秋色中,爬山虎变换着丰富的颜色,呈现美丽一景;冬日里,爬山虎只剩下根根枝条顽强地布满围墙,它傲立寒雪,孕育新的生命。这种把美洒给人间,把苦留给自己的顽强向上精神,时时鼓舞着我。
我爱爬山虎。它默默无闻,任凭风吹雨打、任凭土地贫寒,努力生长,用最美的景致来报答养育它的大地母亲。是啊,爬山虎,它把成长的困难留给自己,把那一抹抹靓色留给世人,这也不正像校园里勤奋的老师吗?可敬的老师们不也是甘受三尺讲台度春秋,把所有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学生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也正是可敬老师奉献一生、桃李满天下的精神礼赞。
我爱爬山虎。尽管它很少见阳光,常年得不到人工养护,仍能顽强地生长;它的随生根和吸盘总是牢牢地攀缘在平直的砖墙、水泥墙和石坡上,是理想的攀缘绿化植物。此外,爬山虎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入药祛风通络、活血解毒,可谓植物中的宝贝。
一阵秋风吹来,红黄色的叶子看着非常舒服,秋的气息也就越发浓厚了。正像叶圣陶先生在《爬山虎的脚》一文中描写的那样“爬山虎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样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吹过,一墙的叶子就荡漾起波纹,好看得很。”
我爱这生命无限的爬山虎,我爱这朝气蓬勃的校园,我更爱这无私奉献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