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博物馆4
那个初次拜访博物馆的午后,一如每个夏日的炎热、浮躁,烦闷在空气中飘散,我紧锁双眉,亘古的文物对我根本毫无吸引,我只执拗地认为,那是一堆废铜废铁罢了,而对于别的什么,只是暗暗地还抱着份念想,心中却仍是无趣。
车停在广场上,清风拂过,完全没有趋炎避暑的功效,汗珠直冒,母亲在一旁却按捺不住喜悦,兴奋地直说着什么,我也无心听,眼神中露出鄙夷。倏尔,只是散漫地抬头,“温州博物馆”的几个字却沉沉地撞入我的视角,不由地怦然心动:粗旷洒脱的笔画,在牌额上一展行云流水的姿态,窄小的木板也无法禁锢它将要延展的风韵。我从没看过如此潇洒恢弘的字体,只觉这几个字是世上最好的。母亲在一旁催促:“愣着做什么,要走啦!”我应声,眼球却被紧紧捉住,无法挪移,一心牵挂着牌额上的题字,无心观赏那些文物了。那次博物馆之旅,收获也仅是那题字,不经意间在心头印刻的烙印。后来听说,那是今人集苏轼的字而成的。
也许因为那次的经历,父母竟让我去习字,我自是一阵欢喜,盼望着何时我也能写出那样的字来。如今,每每坐在案前,总不由地会想起那题字来,就像是一种鞭挞,让我埋头在那宣纸绫罗之中探求奥秘:横竖之间,勾勒出一幅奇妙的画卷,是会稽兰亭王羲之醉酒之后挥洒的豪情,是盛唐气象颜真卿丧侄之后的顿挫郁屈,是北宋黄州苏轼寒食时节的朴厚俊逸。撇捺之间,描绘出一卷酣畅的巨作,是晋二王的推陈出新、流美逸气,是唐四杰的纯粹安详、法度严谨,是宋四家的形神意散、跌宕多姿。在那方寸的天地之间,却深感时光静置,岁月倒转,与古人对话,触摸远古的历史,心中顿生满足与充实。
而我一直明白,是多年前,题字书法从我身边轻轻走过,使我在沉郁时,被书法恢弘气度所感化,使我在忧虑时,被书法安详风韵所感染,使我在孤独时,被书法豪放的气度所激励。如今,每每提笔,总在那沉默、静寂,忆起那题字,缓缓的风韵迤俪而来,在胸臆间鼓荡着典雅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