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作文
关于面孔,我从来没有研究过。但因为我有一双眼睛,所以,我一出生就开始看各种各样的面孔。我看过的面孔太多了:有悲伤的,有高兴的;有狡黠的,有忠厚的;有胖的,有瘦的;有丑的,有俊的。那些形形色色的面孔,有的让我哭过,有的让我愤怒过,有的让我快乐过,但我很少记住。其实,世上有数不清的面孔,没有一个完全相同的,要想记住,实在是一件难事。小时候读书,有一次上图画课时,穿着中山装的老师要我们画人的头像。我画了一个小姑娘,头上扎着两根羊角辫,圆圆的脸蛋,弯弯的眉毛,张开小嘴笑着,脸颊现出两个小酒窝。老师表扬了我,说我画的小姑娘阳光、纯真,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我很高兴,于是这个小姑娘的面孔就一直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随着时光折叠,我的阅历越来越丰富,可我对面孔的认知却没有一点长进。现在,我看面孔总是带着情绪,这或许是阅历丰富产生的“副作用”。走在街上,一张张面孔迎面而来:有的抬头望天,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有的目不斜视,一副不可一世的嘴脸;有的左顾右盼,一副春风得意的模样。这样的面孔让我有陌生感,或许,时代不同了,面孔也与时俱进了。
俗话说:“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这句话也证明,人的面孔和人的内心一样复杂。我则以为,人的内心世界,总是“写”在脸上。也就是说,有时从一个人的面孔上,可以看出他人品的高低。
忽然想起一副面孔来。这副面孔的主人是我的表弟。我和表弟虽然住在同一个城市,平时却很少见面。去年,他忽然来我家来得勤了,每次来都提着水果,带着笑脸。我很感激,也有点惴惴不安。果然,那天他向我开口,说他买房子还差三万块,要我帮帮他。我看着他的笑脸,更念及亲情,没有拒绝。他接过我的钱,脸上好像绽开了一朵桃花,说:“表哥真是太好了,你放心,一年之内还你。”有这一句话,加上他脸上那朵“桃花”,我心里踏踏实实。转眼一年过去了,他没还钱给我。我怕他忘了,打他电话。他在电话里说太忙,答应过两天还钱给我。两天后他果然来了,不过没带钱来,只带来一句“再过一个月一定还”的话,还有一副不冷不热的面孔。又过了一个月,还是不见他来还钱,我打他电话,他不接。再打,他手机关机了。我赶紧去他家。他看到我,脸上好像落了一层寒霜,说:“不就三万块吗?这样追着要,怕我还不起啊!你没听说‘笑着借钱,跪着讨账’这句话吗?”
我愕然:怎么借钱时满脸带笑,还钱时一脸冰霜?我好像一下子不认识了面前这个人。唉,原来这是一副会变的面孔。
人有一种共性,都喜欢好脸色。可若是运气不好,有时会碰到一副不好的面孔,让你莫奈何。如果说会变的面孔让人寒心,那么,还有一种面孔,则会让人痛心。
今年,我妹妹买了套新房,因为她不在家,要我去政务中心代她交税。我到政务中心时,大厅里人不多,交税的地方排着几个人,年轻的女工作人员一脸严肃地端坐在电脑前。轮到我时,我把准备好的资料放到桌子上,用讨好的口吻说:“美女,我代我妹妹交税。”女工作人员面无表情,双眼盯着电脑,好几分钟过去了,没有一点动静。我又小声地重复了一句:“美女,我交税。”她头也不抬,冷冷地说:“把资料和你的身份证放到我桌上。”这……我很意外,有点受到轻视的感觉。两个桌子呈“7”字型摆放,那一竖把办我和她分开,那一横是她的工作台,她坐在“7”字弯里,只要一抬手就可以拿到我放在桌上的资料,可她却偏偏要我把资料放到她面前。这实在是有高高在上的威势,居高临下的气势。一“高”一“下”,优劣分明,没办法,我只好踮起脚尖,弓着腰,尽量伸直手臂,把资料放到她面前。她粗略地看了一下资料,说:“这里有个勾没打。”我想,不就是一个勾吗?你动动笔就是。于是说:“麻烦您帮我打一下吧。”她依然面无表情,头也不抬,说:“你自己打。”没办法,我只好又弓起腰,使劲伸直手,把资料拿回来,在一个小框里打了一个勾,然后踮起脚尖,又把资料送回去。她在电脑上敲了一阵,打印出一张纸,随手丢到面前的桌上,和旁边另一个工作人员聊起天来。我等了一会,忍不住问:“美女,好了吗?”她白了我一眼,还是面无表情,说:“税票就在桌子上,你没长眼睛吗?”我这才知道,她随手丢在桌子上的那张薄纸就是我此行想得到的东西。我把腰弯下去,再弯下去,费力地拿起那张纸,逃也似的出了政务中心。
走在路上,我的心里难以平静:那么漂亮的面孔,自始至终,怎么就不见一点“阳光”呢?唉,真是一副冷酷的面孔啊!
正自生气,一个稚嫩的声音在身后响起:“叔叔,你的身份证忘拿了。”
我一回头,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举着我的身份证气喘吁吁地站在我面前。她圆圆的脸蛋,弯弯的眉毛,张开小嘴笑着,脸颊上两个小酒窝若隐若现。好可爱的女孩,好迷人的面孔!这面孔似曾相识,仔细一想,这不是我小时候画过的面孔吗?
我仰起头,面对晴朗的天空深深吸了一口气,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