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这首儿童诗和你以前读到的大不一样吧?不仅内容有趣,形式更是好玩,像不像一个忍不住要打瞌睡的小朋友,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写这首诗的是台湾著名的儿童诗人陈木城先生,自从在童诗课上读过他那首优美的《叶子的眼睛》后,同学们都十分期待能跟陈老师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这次学校举办“海峡两岸儿童诗研讨活动”,大家终于见到了陈老师,并且在与他的对话中学到了好多写儿童诗的心得与方法。
阳光一朵朵跳进屋子,大家和陈木城老师围坐在一起,他用特有的台湾腔和大家谈写诗。
三年级的谢禺首先问道:“陈伯伯,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写儿童诗的?”陈老师感慨道:“我没有你们这么幸福,很小的时候就有老师教你们写儿童诗。我们在小学的时候,读古人的诗,我很希望能写小朋友喜欢读的诗。慢慢写了两年后,我在学校得了一个奖。后来学校成立了一个诗社,我是社长。往台大发展后,我拿到了台大的文学奖励,我认识了很多爱写诗的大学朋友,跟他们以诗会友。再后来我发现,我们当年写诗的朋友,在各行各业都有很大的发展。学了写诗,你就有了敏锐的观察力、创造力和表达力。这点是可以跟大家共勉的。”
同学们听得入迷,五年级的钱佳宁接着问:“陈伯伯,您写儿童诗时,心里是不是很快乐呢?”
“把童诗写出来,是非常令人快乐的。当你把自己想象的事物写出来,这就是创作。创作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你对一件事情有了新的发现,当别人欣赏你、肯定你,你会觉得这种感觉很棒,对不对?那你会很开心。”陈老师神采飞扬地说着,大家都沉浸在他传递的快乐中。
“您写诗的灵感从哪里来?”四年级的叶羽倩问出了大家的心声。
“从生活的经验里来是最好的。生活里到处都是诗。大家都觉得黄山比较漂亮,那是因为千百年来,画家把它画得漂亮,诗人把它描述得漂亮。但是咱们常州也很漂亮,对不对?你天天年年都在这里住,为什么不写关于常州的诗呢?常州的名气没有黄山大,你就可以把常州写得有名嘛!”
陈老师幽默的回答让大家都忍不住笑了,但仔细想想确实如此,诗句都藏在生活的点滴中呢!
“很多人都会说找不到写诗的灵感,请问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哭过?”陈老师接着说。
“哭过,有一次期中考试考得不好,被妈妈打了屁股。”一个女生不好意思地说。
“这就可以写一首诗。被妈妈责备,就会伤害到你的自尊心。一个人在受伤害的时候,会难过,会哭。你失败了,与大人的期待不一致,这就可以写出很好的作品。因为这是发自你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诗句就会从你的心底流淌出来。我最难忘的一首诗叫《逃亡》,这首诗108行,我写一个小孩子在学校不快乐,在家里也不快乐,结果他逃亡。跑到海上去,来到一个孤岛上。我深刻地描写一个小孩子的不快乐。但是我可以肯定,每个小孩子都是快乐的时候比较多。所以当你们把自己的快乐和不快乐都写下来的时候,你会发现,那就是一首诗。”听了陈老师的话,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灵感是需要用心去体会和捕捉的,它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遥不可及。
“陈伯伯,您刚才说写了一首长108行的诗,那么儿童诗是写得越长越好吗?”四年级的胡文俊显然对这么长的诗感到不可思议。
“其实写诗不要长,有时候两三行也是一首好诗。尤其你们写儿童诗,三到五行就可以了。慢慢地,为了表达更感动的事情,你就可以写五到十行,这就很好了。我写儿童诗,有空的时候,就记下两三个字,等有时间再把它们整理出来。我有写不完的题材,但是只有有限的时间。我羡慕你们小学生有相对多的时间可以写诗,但是更建议你们写诗一定要真情流露,不要刻意去在乎诗的长度。”陈老师的建议让大家更加明确了创作儿童诗应该是自由的。
谈话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但是陈老师随和的态度和真诚的笑容让同学们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近。他丝毫没有大诗人的架子,不止认真回答着大家的问题,更是把提问孩子的班级、姓名和问题一一记录下来,每次回答结束时都会加上:“我这样回答,你满意吗?”他对孩子的尊重让大家十分感动,内心更是对这位大诗人多了几分感激与喜爱。孩子们都说,真正优秀的儿童诗人,他的心一定是和孩子站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