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2
我的外婆76岁了,患有高血压,耳朵有点儿背,但她每天都在五层楼高的老房子里忙里忙外:买菜、做饭、喂鸡、在楼顶种菜……
先讲讲外婆那双超级能干的手吧!外婆做的鸡蛋面最好吃:四片香肠红彤彤,五片菜叶绿油油,蛋黄金灿灿,蛋清白花花,加在一起,总让我食欲大增!外婆不仅会煮面,她还会用面粉捏成各种小动物的形状,炸了给我吃,或是亲自酿梅子酒、腌咸菜给大家品尝。不过,外婆最拿手的就是包粽子。也许你会问这包粽子很多人都会,有什么奇怪的呢?告诉你吧,外婆包的粽子那可是远近闻名的一绝。这粽子可不是三角粽,而是最具壮乡特色的枕头粽。外婆先把泡发的糯米小心翼翼地放到粽叶里,凭经验把粽叶折起来包好糯米,接着用线绑好,这拉线也是个技术活哦!妈妈把外婆包的粽子叫做“乡愁”。
为什么外婆包的粽子特别好吃呢?经我观察,那是因为外婆特别用心——先用小火熬10小时左右,期间还得不时翻转粽子,反复地熬煮。熬好之后,整条街都飘着粽子的香味。难怪一到过年过节,全家人就念叨着要回老家吃外婆包的粽子!最神奇的是:每年外婆住在我们家的那几个月,我准会长胖,而且很少生病,连学习也进步了!妈妈常常不服气,但是不服气也不行,外婆就是这么神奇!
外婆喜欢看书读报,尤其关心体育赛事。那些体育明星她都如数家珍,了如指掌。每一届中国女排队员的名字、身高、特点、打法她都分析得头头是道。妈妈说,从她记事起,外婆就是中国女排的铁杆“粉丝”。
外婆有很多环保的生活习惯。她会把干净的广告纸留下来,空闲时将之折成小船,留着吃饭时装骨头渣子用;饭后,她会拿大家餐后擦嘴的纸巾擦一下碗,再用热水洗一洗,冷水冲一冲,碗就干净了;吃了几餐后实在吃不了的饭菜,她就用来喂鸡;每次用过的塑料袋、保鲜膜,她不怕麻烦,都洗得干干净净,晾干,整整齐齐地放好备用;买菜剩下的零钱,外婆会一张张地展开、压平整,再用夹子夹好。
因为外婆的耳朵有点儿背,所以经常会闹笑话。有一次,我早早起了床,对她说:“外婆,我起床了!”她却说:“哦,洗过脸了呀。”又有一次,我说:“外婆,我们要不要等爸爸妈妈回来了再吃饭?”“这饭菜还热乎着呢!”她却说。每次大家都很乐,外婆知道自己答非所问后也跟着哈哈大笑,一点儿也不生气。
我真喜欢我的全能外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