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题记
古人常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觉得这句话对我很有帮助,就把这句话当做我的座佑铭,让它激励我努力学习。
记得有一次,我背着书包放学回家,飞快地把学校的作业做完了。心想:作业写完了,我终于可以出去玩儿了。我推开门,前脚刚迈出门槛,妈妈像似早已看出了我的心思,叫住我说:“不许出去玩,家里的练习册还没做呢。”我心里想:妈妈你就是那“如来佛祖”,而我就是那只“孙猴子”,是怎么也逃不出你的手掌心。我极不情愿地回到课桌前,看着这一道道练习题,心想:妈妈真烦人,留这么多作业。如果我不写,对妈妈说,我发现学校作业有一项没写完,是不是练习册就不用写了。可我又想:如果妈妈知道了,会打我的。正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我想起了我的座佑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于是,我拿起笔,做起了题,一直做到睡觉。但我没有抱怨我的妈妈。因为我明白我要好好读书,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还有一次,在英语课上,老师讲课十分仔细,也很有趣。我和其他同学都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到了布置课堂作业的时候了。其他同学都开始认认真真地写起来了,而我却觉得累了,不想写了。我想:就算我下课不交,老师也不会把我怎么样的。可我又想:如果我不写,老师在家长面前就会批评我,回家我该怎么办呢?这时,我的座佑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又提醒了我,这句话激起我学习的动力。于是,我便认认真真地写了起来。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名话时时时时刻刻激励着我努力学习,所以,我把这句话当成我的座佑铭,陪伴着我不断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