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我们总是喜欢模仿,模仿的对象最多的也就是父母。
很小的时候,她就听身边的人说她是要来的孩子。椴树开花时,赶花人生下了她,又辗转托人送掉了她,然后又赶别的花去了。她回家问他。他说:听他们瞎说!然后拉她到镜子前,指着一大一小两张脸说:别人家的孩子谁能长得跟我一样漂亮?
她笑了,镜子里的他刀条脸上,又黑又瘦,实在与漂亮沾不上边。但她信了。从那以后,谁说她是捡来的,她都会大声告诉那人:除了我爸,谁能生出这么漂亮的孩子来。那人于是笑了,闭上嘴。
他是小学校里的老师,似乎除了教孩子什么也不会。她常常听妈嘟囔他这做得不对那干得不好。但他爱看书,常常她睡一觉醒了,还看到他床头的蜡烛依然亮着。她跟着他,也看那些书,虽然看不懂,但是她喜欢。
他就这样教会了她喜欢。
她8岁时,家里又添了弟弟妹妹。她自然地会在放学后带弟弟妹妹。有时,弟弟顽皮,打了水杯花瓶,妈妈会责备她。她一个人在墙角边年眼泪时,就想起那些大人的话,心里隐隐地有了怨恨,在父母妹跟前却加了几分小心。比如吃饭时,看到家人撂下了筷子,她就赶紧放下手里的碗去收拾饭桌,即使没吃完,也不再接着吃。比如家里买了好吃的,三份分得一样多,她也总是把自己的再分成三份,分给弟妹。
终于这一切,被他看在了眼里。他把她拉到了弟妹和妈妈面前,说:从今天起,谁也不能拿我大姑娘当小丫头使唤了,她得好好上学,将来还要上大学呢!
从那天起,他总是找书让他读。很快地,家里的书被她读完了,他就千方百计借来书给她。妈妈说:家里有一个书呆子就够了,这又出来一上。她知道妈妈是说爸,他就爱看书。
读书辛苦,他常常会偷偷在她的书包里放上半块威化巧克力。那是小卖店里卖两毛钱一块的,弟妹都很少吃到。因这些照顾,她内心有了一份自豪,是公主一样的感觉。
他就这样教会了她骄傲。
初中时,因为画画的特长,她到很远的地方考艺校。他一所当然地陪她去。9月,正是连雨天,路塌了好长一段,他们的车被堵在半道上。北方的秋天来得早,路边的树叶有的都红了。她看到远处有一棵披红装的树格外漂亮,随口说了句;爸,你看那叶子多漂亮,做书签一定特别好。
转眼间,他就跑向了远处。一车的人都在看他。四十九岁的他,略略发福了,身子有些笨拙。他很小心地往前走,她的心一直提着。车上的人说:这可都是草滩,一不小心掉进沼泽里就糟了。她想喊他回来,可是终于没喊出口。
他举着一根漂亮的树枝回来时,车上的人都给他鼓起了掌。有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很严肃地对他说:可不能这样惯孩子,她要天上的月亮也去给她摘吗?
他笑了,把树枝递给她。远处看那样美的树叶,近处看居然千疮百孔。他说:这就像我们羡慕别人的生活,以为别人都比自己幸福,其实每个人都不容易。
这话,她记住了。
他就这样教会了她知足。
艺校终于没去成。那年高考结束后,她与朋友去西山写生,下山时一不小心摔伤了,脚踝处骨折。妈唠叨她:挺大个姑娘不在家好好等分数,出去疯跑。不争气的泪水顺着她的脸恣肆汪洋。他宽大的手拍着她的背:姑娘,哭什么哭,怕出事就不出去玩了,这是什么逻辑?妈妈瞪了他一眼,出去给她买吃的。他和她眨眨眼,不约而同地笑了。
高考录取通知书来时,她以拄着拐杖慢慢走了。但是怎么去学校呢,她的嘴上中专了一层水泡。他说:有你老爸呢,怕啥?
那天火车临时开了背对站台的车门,据说这样的事,坐一百次火车也不会赶上一次,但就是让他们赶上了。赶车的人都大步从车头烧过去了。背着她,他略略犹豫了一下,然后说:丫头,你趴好喽!近五十岁的人,怎么跑过去呢?她不敢喘气。可是他弯下身去,手扶住一根枕木。铁路段的人合着手电筒照了过来,父亲喘着粗气说;我女儿腿坏了,跑不动!那人叹了口气,说:快点吧,我帮你看着,小心碰着。父亲在火车下面爬出来时,她已是泪流满面。
坐在车上,惊魂未定,她说:如果那时火车开了,咱们就完了。
他点了根烟,说:人哪有那么容易就完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