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拿手菜2
无论是街边飘着香味四溢的美味佳肴,还是豪华大酒店精心制作的高档宴席,抑或是各地方中外驰名特色小吃,在我的心目中都不是绝顶的美味,因为他们都比不上妈妈为我们烹饪的拿手菜好吃,我只有在妈妈的拿手菜里才能品尝出这种幸福的味道。
妈妈的拿手菜
妈妈的拿手菜就是一道包罗万象的——毛血旺。毛血旺是老家的一道名菜,起源于重庆,流行于重庆和四川地区,是一道著名的传统菜式,列入川菜菜谱之一,以鸭血为制作主料,毛血旺的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口味以麻辣鲜香为主。这道菜是将生血旺现烫现吃,且毛肚杂碎为主料,遂取名毛血旺。
因为我们定居在广东,妈妈在不改变麻辣传统的毛血旺同时进行了改良和创新,将其汤汁红亮、麻辣鲜香、味浓味厚的特点保留也融入粤菜的清淡加入碧绿蔬菜、菌类,吃起来麻辣中带中清甜,让我这个在广东长大的小四川对这道红彤彤的香辣四川菜爱的无法自拔。夹一筷子毛肚送入口中,满口麻辣鲜香弥漫,那才叫爽口。
周末我从学校回家休息,为了改善我的伙食,妈妈早早就去菜市场精挑细选采购好原料,给我做出最美味的毛血旺。毛血旺好吃但制作过程十分复杂做起来也很辛苦,光是配菜就需要10多种:鲜鸭血、毛肚、瘦肉、猪肝、猪心、猪大骨、火腿肠、午餐肉、豆腐干、藕片、海带丝、黄花、木耳、香菇、粉皮、生菜叶、青瓜、豆苗。妈妈两手提着沉甸甸的菜篮一到家,也不歇口气,立即挽起袖子开始拣菜洗菜。
我也会见缝插针帮妈妈打下手,准备个大砂锅,把水烧起。只见妈妈把猪骨放在砂锅里除去血水,放上姜片熬成高汤备用,然后把炒好的底料红辣椒段、花椒放进去,加大葱段、鸡精、调味盐。我好奇的问妈妈:“毛血旺和火锅看起来一样样的,怎么要分开叫两个名字呢?”妈妈认真地说:“这里需要说明,毛血旺和火锅在用餐的形式有区别,火锅是边煮边吃,汤越吃越稠;毛血旺是煮好了端上来,都是指定的配菜,吃完以后留下的汤水依然鲜红透亮。所以毛血旺汤料把盐味加重点,不然会煮不进去味的。”妈妈拂了一下刘海,翻炒着锅里的食物,若有所思地说:“儿子你看,一锅毛血旺就像一个博大的胸怀哈,可以包容大大小小许许多多的东西。”我看着满锅冒着袅袅热气,煮得欢腾的食物,突然眼圈一热,妈妈天天围着我们这个家不停地奔忙,伴我成长,快乐着我的快乐,陪着我失意,受着我和爸爸的坏脾气,还要面对工作中各种挑战和打击……
突然“噗嗤”一声,一股青烟从砂锅里升腾起,妈妈正扬起手里的炒锅,将烧熟的花生油浇到煮熟的毛血旺上面,妈妈用锅铲敲了敲锅沿,仰起红扑扑的脸蛋,学着电视里厨子的模样:“小二,走菜咯!”我欢快地答应着“好勒!”用两条湿毛巾小心翼翼捧起红亮滚烫的毛血旺,香气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那是浓浓的妈妈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