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10
味觉,是味道与感觉的融合,是记忆的一部分,是一种情意的提醒。有了味道,有了感觉,就如同走过的道路上留下的足迹,一个碰巧,便会想起我们以往的曾经。妈妈的味道便是香气四溢的饭,色味俱全的菜,便是一种只可会意,不可言传的幸福。
秋高气爽,瓜熟蒂落,在这个喜获丰收的季节,在这个短暂而忙碌的国庆假日,我感觉到了妈妈给我的幸福的味道,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中,赶上时机好,分地较多,许多人认为我家占了大便宜,可这样,每年丰收季节,也累坏了我的爸、妈。
国庆放假,满心欢喜回家可以玩了,但不料……刚从地中回来满脸是土的妈妈来接我回家,并告诉我说国庆前两天别玩了,干活吧!我本是不高兴,但一想妈妈轻易不提要求,今天这样,肯定是不得已,便勉强答应了。第一天,发现远比我想象的要累得多,腰酸背痛,腿抽筋。不仅如此,手腕更是疼的受不了,依稀记得,妈妈已经干了五、六天了,天哪,这是得多难受啊!回家后,我洗了洗手,便倒头睡下了,放松后,手麻脚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却不知道妈妈还得收拾家务,还得做饭。
啊,好香的味道,是炸鱼的味道。不,好像还有大虾,流口水了要。本以为是在做梦,可这味道愈来愈浓,愈来愈真实,迷迷糊糊的又醒了,本想要起来看看这美味的来源,却发现浑身哪都疼,唉!“哇!surprise!”一桌子的菜,有鱼,有肉,有菜,为妈妈还未摘掉手上脏兮兮的子,穿了一个围裙,拿着一个铲子,好像在炸什么东西,很用心,不时还会捶捶酸痛的腰,露出微蹙的眉头,面孔稍诤拧一下。我凑上去,看见了鲜红的虾,我哭了,被妈妈的用心感动了。累,她比我们都累;疼,她比我们都疼。但她依旧为很少回家吃饭的女儿做上最美味的饭。“怎么了。被烟呛到了吧。出去吧!一会就好了。”我抽噎着,“没事儿,我学学怎么做虾。”我不舍妈妈的身影,坚强而伟大,望着妈妈,我顿时感觉自己的痛是那么微不足道。
那顿饭,吃的很香,很想,那是妈妈的味道,妈妈给我的幸福的味道,我只希望,能够一次一次地加深脑细胞对于他们的印象,好让我到了老的不能动弹的时候,也一样能记得这些快乐。
舌头上的味蕾会知道,这就是我的妈妈,这是属于我的那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