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奶奶5
我从记事时起,我爸就在每年清明时都骑自行车带我去给我的太爷太奶上坟,后来同时给爷爷奶奶上坟。我深知没有太爷太奶就没有我的爷爷奶奶,没有爷爷奶奶就没有我的爸爸妈妈,孝敬父母更要敬重我的太爷太奶和爷爷奶奶,这是天理。
虽然在我小时候,爷爷奶奶就离开了我,但是他们对我的爱让我刻骨铭心。爷爷每天上炕吃饭时,总是抱着我,爸爸给他买的蛋糕,常常给我吃。奶奶经常带着我和姐姐妹妹到院外的“下坡”去摸房外镶嵌的花瓷砖玩,那花瓷砖上有葡萄、大桃、苹果等各种水果,虽然那时吃不起,也大饱眼福。
父母恩重如山,爷爷奶奶的恩比山还高,是爷爷奶奶养育了我的父亲,才有我能来到世间。虽然都是长辈,但辈分不同,辈分越高,我越加敬仰,这是天经地义的。
每年去上坟,我总是按辈分依次在碑上扎花,在坟头压纸,若修祖坟,我也必须先从祖先开始,这是责无旁贷的,更是人之常情。
我爱我的爷爷奶奶,更爱我的太爷太奶和我的所有长辈,追根溯源,我还无限热爱人类的祖先,若没有他们代代相传,哪会有我的生命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