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昨天那位平凡的老爷爷可是真切地让我领悟到了这句话。
人不可貌相
国庆佳节,大街小巷人山人海,烤肉串的阵阵香味诱得我”口水直流三千尺“。突然,我和妈妈发现前面黑压压的围拢了一大群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也费力地扒开人潮,挤了进去。哦,原来是一位老爷爷在制作拉面呢!
我注意地端详了这位老爷爷:满头银丝,布满皱纹的脸颊就像一张被捏得皱巴巴的纸,而老爷爷的左半边脸上还有着一块显眼的乌记,显得老爷爷的脸有些可怖。但是他的脸上的表情非常温和,给人以亲切之感。
站在一旁,只见老爷爷的上手就像转动的风车一刻不停地将一团团面筋切好,然后挂在他布满老茧的手上,快速地拉好第一圈,又拉第二圈、第三圈……那些白色的长长的面条在老爷爷的手中就像聚宝盆上的光圈一样转得又快又好看。不少人又围拢在了老爷爷的摊位前,对老爷爷精湛的绝活儿大家都赞叹不已!
老爷爷又将一些松软的面筋在手上快速地捏了几下,然后用一把刀在面筋上麻利地削上几削,大锅里便有了好几条细长的面……我看得惊呆了!这可真应了那句话: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