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3
读幼儿园的时候,我最喜欢听法布尔的《昆虫记》故事了!故事介绍了丰富多彩的的昆虫,让我对美妙的昆虫世界产生了好奇。暑假,我如愿以偿地看了《昆虫记》这本书,随着法布尔走进了一条通往昆虫世界的通道,在神奇的昆虫世界里,每一种昆虫,都被写得活灵活现,充满了智慧。在许许多多昆虫中,我最喜欢螳螂。
螳螂前腿如臂,伸向半空,好似正在祈祷,后来就有人称它为祈祷的螳螂了。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种称呼却是一个很大的错误。螳螂貌似真诚的态度是骗人的,当我们揭开它美丽的面纱,才知道原来那两条前臂是令各种虫子都害怕的刺刀。螳螂不活动时,会把身子蜷缩在胸坎处,让我们觉得它特别和平。只要有其他虫子从螳螂面前经过,它那祈祷和平的相貌便会烟消云散。那一对有力的钳子,会闪电般地钳住小虫子。可怜的“路人”还没反应过来,就变成了利勾下的俘虏了。螳螂真是凶猛如虎,残忍如魔啊!原来螳螂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在生活中,我也遇上了类似的事儿。有一次我去古筝大师谢涛老师家上古筝课。谢老师长得很瘦,仔细看她的手臂,发现骨头都看得出。我坐在古筝前认真弹奏着,老师笑着地对我说:“丫头,你的手很小,弹出来的声音也很迷你。”我伸了伸舌头,说道:“因为我瘦呀!”老师轻轻摇摇头,认真对我说:“当你坐在古筝前演奏的时候,难道要让别人因为你人小、瘦弱,就照顾你?”我低着头不服气地想:老师自己都那么瘦,弹得声音会很响吗?这时,谢老师坐下来,认真弹起了古筝。在她灵巧的双手下,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如行云流水,美如彩虹。声音清澈透亮,乐曲高潮处强而有力。真看不出来,老师外表那么瘦弱,却能弹奏出这么强而有力的声音来,真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我暗暗发誓:以后一定要更加勤奋地练琴,用自己迷你的小手,弹奏出铿锵有力的音乐来!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成功要靠自己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