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爷爷是我们小区的保洁员,负责整个小区的保洁工作。
吴爷爷快七十岁了,身子高高的,瘦瘦的,胡子白白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吴爷爷背有点驼,也许是要经常弯腰扫地的缘故吧。
吴爷爷每天工作很辛苦。早上,天才蒙蒙亮,吴爷爷就推着他的那辆保洁车在开始工作了。我不解的问吴爷爷:“吴爷爷,您为什么那么早就要开始工作啊?”吴爷爷笑着回答说:“是为了大家一早就有个愉快的心情啊!”我还是不解。吴爷爷说:“傻孩子,我早点把垃圾收走,等大家出门上班的时候,地上干干净净的,心情就肯定会很愉快啊!”
吴爷爷是我们的好朋友。每次看到有小朋友乱扔垃圾,吴爷爷绝不会指责他。记得有一次,一位小朋友边走边丢纸屑,被吴爷爷看到了。吴爷爷并没有批评他,而是跟在小男孩后面把一张一张纸屑检了起来。那个小朋友被吴爷爷的行为感动了,把手上的纸屑丢到了垃圾桶里,红着脸低着头走回了家……
吴爷爷经常和我们说,“创卫”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的触手可及。有时候,我们伸伸手,弯弯腰,将别人丢弃在外面的垃圾,放入垃圾箱里就是为“创卫”做贡献;有时候,我们对别人说一句“请您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就是为创卫做贡献;也有时候,我们帮老师打扫一下校园也是为创卫做贡献。
吴爷爷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但我觉得他又是伟大的。吴爷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正因为有了吴爷爷这样的人,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整洁、干净。
吴爷爷,您是一位英雄,城市因你而美丽。
隔壁的连阿姨
住在我家隔壁的连阿姨长的胖乎乎的,圆圆的脸蛋上长着一对“双凤眼”,高鼻梁,大嘴巴,加上每天一遍的发型。让我总觉得配在她身上很不协调。
我对连阿姨的印象不是很好,她常常跟邻居们吵架,甚至于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也会不饶人,急了还对人家动手。大家都认为她是一个得理不让人,无理搅三分的人。
在我的记忆里,每次吵架,连阿姨都会以胜告终。一次,爸爸妈妈都出去了,我照例穿好衣服准备下楼吃烧好的饭,谁知哟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楼去,痛得我直嚷嚷,隔壁的连阿姨听见了,便什么也不顾的把我扶上她家的车开去了医院,到达了医院后,连阿姨看着我的脚划破了口子又流血的,她又是挂号,又是把我送去检查,还不断的安慰我。乘护士给我处理伤口时,她便去打电话给我妈妈。
经过包扎,连阿姨便和赶来的妈妈一起把我送回了家。我感激不尽,还没等我说出谢字,连阿姨就开始了一大堆的安慰的话,然后就忙她的去了。以前因为连阿姨经常和邻居吵架,我每次见了她都在心里嘀咕:连阿姨真坏!现在想起来,心中一阵惭愧。
后来,我常到连阿姨家坐坐,虽然现在有时还会跟街坊邻居吵架,但我也不会对她产生讨厌。其实,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优点和缺点,只要我们多学习别人的优点,纠正自己的缺点,也就会更好的和他人相处。
我的姑父
我的姑父,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仅小学四年级的基础,成日里上山干活,片刻也闲不住。
由于爸爸和妈妈在外地打工的缘故,我和妹妹不得不居住在姑父家。
开始,我和姑父的关系并不是很好。因为每次我洗澡时,都会赶上他来“凑热闹”。一碰到这情况,他便要用粗犷的喉咙责备我:“你早不洗,晚不洗,偏偏现在洗干嘛呀!”听到这话,我就打心底的讨厌他。
这倒还好,未想到以后我每次洗澡洗到一半,都能听见他的吼叫,让我不觉得他小气、讨厌又霸道都不行了。真可谓冤家路窄啊!
直到那天中午,大家正在津津有味的吃饭。姑父吃着吃着,突然顿了一下,他用筷子轻轻搅了搅饭,淘气又委屈地说:“你们看看我,自己种了稻,却只能吃你们吃剩下的面条。”
姑母取笑道:“你呀,就该吃剩下的!”说完呵呵大笑。
姑父听后,微微笑笑,继续大口的往嘴里扒面。
看着他憨厚的模样,我不禁惭愧地低下了头。那碗面,是早上我和那几个孩子没吃剩下的,现在却留给姑父吃,并且几乎每天都这样。而我们整天都吃新鲜的饭菜,吃得还理直气壮。想着每次姑父从田地所带来的满身泥土,还伴着一脸疲惫的神情;想着这种情况下,我还因洗澡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顶嘴;想着姑父为我们做那么多事我们却不闻不问,甚至抱怨连天……真是有些无地自容!
打那以后,我开始尊敬姑父。要洗澡时,先问问他是否要洗。上学放学,也时不时跟他打打招呼,即使他每次都只有冷淡的表情或“哦”一声了事,我的心里也会非常高兴。
前段时间天冷,我无意间穿着件单薄的衣服在姑父面前晃荡。姑父见了,对我“骂”道:“天气热吗?穿那么点!”看他面不改色,我非但不生气,反而有些想笑—真是个刀子嘴豆腐心、可爱的姑父啊!
现在,我觉得姑母姑父家很温暖,那些沉默、那些平凡、那些平淡的话语无不诉说着温馨和关爱,也让我深深地明白:矛盾,不是靠你争我抢来化解的;爱,不在于嘴上,而在于内心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