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9
无家岁月
当了教师的爷爷总算告别了黑土与黄牛,挣三十元的微薄工资,还能够勉强度日。后来他又调到田家房村小学,经人介绍,结识我的奶奶。一九五四年夏天,他们喜结连理,这年冬天,爷爷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可谓双喜临门。可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困扰着他们,他们没有房子。当初分家时,爷爷太小,与父亲住在一处,后来长年在外念书,从没想过盖房的事。奶奶八岁丧父,家境贫寒,更不会分给他房子。于是,在此后将近十年,爷爷都是一种无家可归的状态,总是花钱租房子住,其实就是一些家庭的下屋,或者没人住的房子,直到一九六一年,爷爷才在老家盖起了两间土坯房。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也就是我的大姑都是在别人家出生的。
奶奶给我讲了当初的窘境。结婚后,爷爷奶奶回到村里,爷爷走在前面,在一条岔路前爷爷停住了,奶奶问:怎么了?爷爷苦笑,说了一句“咱们往哪走啊?去我二哥家还是三哥家。去谁家都困难,二哥家有六个孩子,三哥家有七个孩子,哪有咱们的地方。”他们只得这家住几天,那家呆几日。嫂子们看似热情,其实连饭都很难吃饱。爷爷的工作又总是调动,由教师提升到书记,后来有点如县政府,然后又回到于家房镇任党委秘书,后又调到六间房,不久有调到朱家房,每到一处,就要另起炉灶,奶奶说他们搬了二十七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