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姥6
我出生后最先会喊的是“爸爸妈妈”,第二个便是您——“姥姥”。
小时候,我天天嚷嚷着上您家,几天不去就又哭又闹。您当时在镇上卖馒头,我便“高傲”地坐在馒头车上,像一个趾高气昂的大官。一天,一个人买馒头,掀开盖——哎?里面怎么睡着个小孩?真应了那句“枕着馒头睡”!
您不像一些老太太“膘肥体壮”,也不像一些老太太麻秸杆儿一样的瘦,与其相比,您更像一截不大不小的青松。你很慈祥,但不是弥勒式的肥头大耳型的慈祥。您高挺的鼻梁,乌亮的眼睛,让人感到精神抖擞。
您还记得吗?我一周时洗母子浴的事吗?那天,您、我、妈妈一起去洗澡,洗澡之前,您给了我一个香蕉:“吃香蕉。”我就乖乖拿起了香蕉,扒了皮,“吧唧吧唧”地吃掉了香蕉。水汽氤氲,让所有人的视线都模糊了,忽然,您发现水下静静地躺着个黄澄澄的“香蕉”,一边说:“怎么还没吃完香蕉?”一边下水去捞。咦?水怎么浑了?见您惊异的表情,我情不自禁地大喊起来:“臭臭,臭臭!呃哈哈哈……”
事后,您既没有吵我,也没有打我,只严肃地说了一句话:“下次别这样了,人家还要洗呢!”
三岁时,我已经记事了。记得一个夜深人静的夏夜,您坐在竹椅上,我坐在您腿上,数着星星。
“姥姥,月亮上的黑乎乎的是什么?”
“一个人呀。”您和蔼地说。
“谁?”
“嫦娥,她偷了丈夫的灵药,就跑到月亮上去了。”
“他是男的吗?”
“什么?”
“那个什么娥。”
“女的呀,男的有丈夫吗?”您笑了。
“哦。”
“人可不能做偷偷摸摸的勾当,像嫦娥,飞到月亮上,可冷清喽。”
“嗯。”
您是我的启蒙老师,在讲神话中教我做人的道理。
一岁时,您怕妈妈照顾得不好,亲自来照顾;二岁时,您做馍尽量换着花样为我做点心;三岁时,孜孜不倦地教我做人的道理;四岁时,陪我堆雪人,脸被冻得乌青……时间的车轮在滚滚转动,您的皱纹也愈来愈深,我想对您喊一声:“谢谢您,姥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