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一)7
春季的时候,荷花小种子就调皮地跳入水中,开始了它的成长之旅。
荷花目前还是个莲藕种子,小鱼游过来,蔑视地看着种子,说,:“你好丑!”石头看到它了,说:“你,是石头?”没错,种子长得十分丑陋,还的确跟石头相似。可是泥土和水妈妈可不这么认为:“这个种子虽丑,但是谁也猜不到它长大的样子!”就这样泥土抚摸着它,池水滋润着它,阳光沐浴着它,它很快就长大了。
它向上不停地爬啊爬,终于爬到了水面上来,长出了一个小花骨朵。花骨朵粉红粉红的,像个穿着粉色裙子的小姑娘。荷叶看见它,说:“呦,这不是当年那颗调皮的小种子吗!长这么大啦!”鱼儿和石头也睁大了眼睛,说:“丑小鸭变白天鹅哦!”泥土和水可高兴了,笑着说:“我就说过,长大它成啥样谁也摸不准。”花骨朵听到赞美它的话,高兴极了,散发出一股淡雅的芳香。
终于,花骨朵开放了,变成了一朵荷花,婷婷玉立,出淤泥而不染。它的花瓣小而可爱。在莲花池中,有好多朵荷花竞相开放,有的弯着腰躺在荷叶里,沐浴阳光,享受生活;有的一边梳着花瓣,一边照着水镜子;有的谢过了水和泥土,想起儿时的歌谣,母亲的怀抱;还有的在跳舞,好像在练习晚会的节目,游客们看得也如痴如醉,以为自己也变成了一朵荷花,正娓娓道来一曲优雅的《荷塘月色》。
过了一段日子,荷花瓣凋落了,但长出了莲蓬。莲蓬是碧绿色的,像穿着绿色衣服的人。她保护着她的孩子——莲子。莲子还调皮地问妈妈:“妈妈,我长大会被做成莲子汤吗?”的确,莲子和莲藕都被人们做成了美味佳肴,但是它们没有后悔过,因为这是光荣的。
一场风霜过后,荷花凋谢了,荷花池也变成了养老院,但是这些老人都在开心地相互说着:“等我们入土为安了,变成养料,我的孙子一定比你的孙子壮!比我还美,还强壮!”
这就是荷花的一生,它的一生写满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八个字。我赞美荷花,更赞美具有这种我为人人的民族品位的人。